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犯错的勇气

作者:曾文

出版:大拓文化事业有限公司;二〇〇九年十月
 
每人都不能避免犯错。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为甚么犯错。作者在本书列举许多人常犯的错误,加以分析和提出解决方法。
 
现今社会,同事间潜藏竞争,看见别人(特别是起步差不多的人)在事业上平步青云,自己因得不到赏识而不快是人之常情,但不应嫉妒别人,我们要理智面对,细心分析造成差别的原因,向对手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反而能赢取别人的欣赏和尊重。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时要参与分外的工作,但这不等於「有求必应」,因这不仅加重负担,做得不好时反遭人指责,因此在适当时候要「学懂说不」。
 
「每个人都有尊严,会不自觉地维护自己的面子。」有些人如受到当众提点,会感到受「教训」,因此作者建议在私下提出意见,而且是在对方心情较好时,避免引起对抗情绪。自己亦要学会「求同存异」,暂时保留不同意见,待适当时候再沟通,才容易达到双赢。
 
现代社会许多事情需合作才能完成,因一个人的能力和时间都有限,合作可借助对方优势,弥补自身不足。日常要培养自己的合作意识,多欣赏对方的优点,发挥团队精神。
 
许多人喜欢把错误归咎别人。要做成功的人,就要肩负责任,勇於承认错误,培养良好道德,不管在甚么环境,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和职业道德,不要违背诚信。
 
有些人把「客套」误会为「虚伪」,养成不讲礼仪的习惯。要避免犯这错误,就要注意不同场合的礼仪,学习待人接物的礼貌。得到别人帮助,要懂得感恩。
 
古语云:「话到嘴边留三分。」说话不能太绝情,要给对方下台阶。要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踏实做好每一细节,从而成就大事,但也不要过分追求完美。居安思危,定时反省。在教育孩子时,要循序渐进,若试图一步登天,只会适得其反。
 
有人的地方就有流言闲语,应迅速找出源头,揭示真相。同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行动打退空话。
 
做人是一门高深的艺术。当你犯错时,是迷茫?是绝望?还是令你有所启悟,提升智慧呢?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