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拯救生命
 
加入警隊七年,在港島衝鋒隊駐守了三年多的警員劉德榮在一個寒冷的晚上,跳入海中把一名墮海的市民救起。「當跑到岸邊時,我已見到該名墮海人士。我還記得那晚的氣溫只有八度,她可能正處於失溫狀態,我立刻穿上救生衣並在安全情況下跳下水。我發現那地方並沒有上岸位置,只好把她穩定在水泡上,一邊安慰她,希望她保持清醒。後來消防員把她拉上岸,我們把她送上救護車時仍然清醒。」
 
劉德榮從這次經驗中找到警務工作的意義。「沒有一件事比拯救生命更有意義。生命比任何東西更寶貴。這亦是警察的職責。」
 
為他人帶來正面影響
 
劉德榮認為要成為一名稱職的警察,除靠一股熱誠外,也要不斷成長。「我從不同崗位汲取經驗,自己也有成長。我學懂要顧及不同情況、評估現場環境、與同事配合和服從上級命令。」
 
警務工作最令劉德榮欣賞的地方是能夠幫助他人,和能為別人帶來正面的影響。「我很喜歡警務工作的性質。試想像當市民最無助的時候,他們會找警察幫忙。我很希望站在最前線去幫助他們。能夠幫助一些在困境和無助中的人,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用心服務市民
 
劉德榮欣賞自己擁有的能力並為自己設立明確目標。「曾有前輩說,我們警察要用心服務每個市民、辦好每件案件。我們每天也會處理很多案件,但市民可能在他的一生中只報過一次警。所以我會很用心處理案件,以真誠的態度去做好每項任務。特別在處理大型公眾活動時,我會緊記自己的職責和角色,就算遇到對警察有不同意見的市民,我明白自己也需要保護他們。其實任何事情也會有正面和反面,不同的市民也會對警察有不同看法。不論遇到好或壞的情況,我們也應抱著平常心的態度面對。」
 
欣賞工作的重要性
 
具有重要性的工作並不限於偉大和重大的事情。要欣賞不同性質工作的重要性,我們要了解自己的付出,如何為他人、整個機構甚至社會帶來正面影響,這些正面信息令我們更有力量面對挑戰。「我們要時常提醒自己加入警隊的目的,要認清目標。我們要接受不如意的事情,同時亦要欣賞自己在工作中的得著和在隊伍中的存在價值。認清自己的方向,便會用心把工作做好。即使遇到不如意事,也會願意去熬過這些困難。」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