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有鑑於市民對人員的服務質素期望日漸提高,而去年在所有須匯報的投訴中,有逾四分一的投訴與交通職務有關,投訴警察課(投訴課)聯同交通總部和心理服務課推出「蛻變計劃」,以提升前線人員在執行交通職務時應對市民的專業能力和預防交通投訴的意識,同時透過宣傳讓公眾對警隊的交通職務有較合理的期望。
 
計劃分三個部分。在第一部分,投訴課將與交通總部和心理服務課合作,為前線人員製作訓練套件,透過影片和錄音等不同媒體,以互動方式分享真實案例、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的意見和心理學家建議。教材的第一版已於上月推出,其內容會每季更新,務求讓前線人員緊貼最新的預防投訴資訊。
 
第二部分是由投訴課舉辦的全警隊層面四格漫畫設計比賽,經「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推薦參賽的人員需透過漫畫建議如何有效預防不必要的投訴,或如何保持審慎專業的態度,從而提高同事對預防交通投訴的意識。比賽將由投訴課和交通總部的管理層,和監警會成員擔任評審,並根據作品的建設性和創意選出優勝者。比賽詳情將於本季稍後公布。
 
在第三部分,投訴課已與交通總部和警察公共關係科聯繫,透過製作一系列影片特輯,調整市民對交通執法和交通意外調查的期望。影片內容由真實個案改編,主要解釋人員在交通執法時如何運用酌情權、運用酌情權的限制,以及交通意外調查程序,以增加市民的了解,避免因誤解而作出不必要的投訴。特輯將在「警訊」和香港警察YouTube頻道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