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什麼要做警察?良好的薪酬福利,還是充滿挑戰、多姿多彩的工作性質?或許人員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對於身兼警察談判小組成員,和防止自殺熱線義工的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許綺惠來說,她面試時的答案十分簡單,就是「既可糊囗,又可幫人,何樂而不為?」現在,她對「為什麼要做警察」有更多的體會,以下是她警徽背後的故事。
 
生命的價值
 
警察的責任是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十多年來盡忠職守,致力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已成為自己的工作目標和動力。過去目睹不少同僚為拯救別人的生命受傷,甚至犧牲性命,內心縱使悲痛,但亦明白這是警察的天職。人員捨己為人的精神具有意義,而生命的價值也因而變得無限大。
 
然而,警務工作亦使我見盡不懂得珍惜生命的人,他們有的選擇自殺,有的沉淪毒海。這就像看見別人將自己心愛的物品扔進大海一樣,實在難以無動於衷。因此,我決定加入防止自殺熱線義工行列,並成為警察談判小組一員,希望透過接觸和溝通,讓其他人都熱愛生命,尊重生命。事實上,每個談判個案均令我有所領悟。
 
強者形象
 
記得某天奉召出勤,涉事者為一名已離職的人員,早前因與太太爭執而將自己和子女反鎖屋內。由於涉事者酩酊大醉,語無倫次並手持武器,因此衝鋒隊人員已在門外戒備。
 
一直以來,警察都擔任保護市民的角色,因此執勤時總是以強者姿態出現,必須冷靜堅定、「零」情緒和保持中立來處理問題。但警察也是常人,若經常將喜怒哀樂藏於制服下,壓力得不到宣洩,不知不覺便增加了自身的負面情緒。
 
與眼前的涉事者「傾談」數小時後,他開始回復理智,說話變得有條理,並邀請我們進入屋內,展示家裡仍掛著昔日偵破案件獲頒的嘉許狀,再慢慢道出離職後與家人關係的變化。
 
我是個警察,同時亦是個母親,因此明白「扮演」強者角色並不容易,以及理解這名舊同事由於失去熱愛的工作,再加上經濟拮据,最終令他壓力「爆煲」。從對談中,我感受到他十分珍惜家庭,愛護家人,但本身的「火爆脾氣」卻令家庭關係火上加油,以致發生今次事件。他需要別人扶一把,我們已盡力提供適切輔導。
 
抱持正面態度
 
我明白到公眾對警察有較高的期望本屬無可厚非,也能驅使警隊改善服務。因此,我們在工作時面對衝突固然要表現克制,就連在社交網站的留言也要謹慎得體。但長期謹言慎行難免令人員的壓力倍增,而習慣「扮演」硬漢的人員亦未必會與人傾訴,因此我們必須懂得釋放壓力,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警察談判組的目標是透過談判拯救生命和化解危機。作為談判員,更要懂得以正面的態度去看待事物和處理問題。只有自己身心平衡,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每名人員,經常抱持正面的態度,有助紓緩工作壓力。
 
(本文由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暨警察談判組成員許綺惠供稿)

如你想在榕樹頭分享故事,請電郵storytelling@police.gov.hk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