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方法!思路決定出路
 
作者:顏郁傑
 
出版:讀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〇一二年十二月
 
在社會中,善於與人相處的人不僅生活得快樂,更有較多機會和容易遇上「貴人」。懂得與人相處的藝術,就能獲得別人的尊重和幫助。時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和禮儀,保持低調謙遜,在工作中會更受尊重。處理問題要靈活變通,不要太過強求、執著,有時候,懂得捨棄,反而有所得著。
 
作者指出,在工作中遇到障礙時,要盡力創新思維,在變通中化解問題。例如:「一位賣豆子的商人如何處理滯銷的豆子,包括把豆子做成豆瓣,賣不好,醃了,賣豆豉;如果豆豉還賣不好,加水發酵,改賣醬油;也可將豆子做成豆腐,如果豆腐不小心做硬了,改賣豆腐乾;如果豆腐不小心做稀了,改賣豆花;豆腐賣不好,改賣臭豆腐,或讓它徹底腐爛後,改賣豆腐乳。」事物不停變化,只要懂得在變化中尋求變通的方法,便能邁向成功之門。
 
在職場上,有的人很努力,但努力不等於成功,如果做錯決定,努力就會白費。做適當的決定要靠智慧,因此聰明工作比努力工作更重要。工作時不斷反省,提升工作效率,才更見成效。很多時,問題是由自己造成,因此應該自我反省,不斷在自己身上找出問題所在,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
 
誰都有做錯事的時候,不要長期沉浸在後悔中,要從錯誤中學習,原諒自己偶爾的過失,因為失敗只是你暫時沒有成功而已。遇到逆境,要保持正面思維,得意時要淡然,失意時要坦然,保持平和、成熟的心態。「聽到讚揚不竊喜,遇到詆毀不失志」,便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
 
通向成功的路不只一條,只要找到屬於自己的路,並堅持勇敢走下去,最終會發現結果比你想像的好得多。好的方法能讓你脫穎而出,但也需要以「細膩」和「認真」做基礎 ── 認真做好每件小事,別人才會放心把大事交給你。想做大事的人太多,願意把小事做好的人卻太少,「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然而,一件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者一個毫不起眼的變化,卻可能是工作中的一個出口,甚至足以在商場上扭轉勝負。
 
最後,作者提醒我們,解決問題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因此要學會減壓,多做運動,注意飲食,不要拼命加班,要有充足睡眠。正所謂:「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燒」。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