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4 張相片

警察公共關係科為「Operation SOLARPEAK」制訂一個全面而主動的公共關係行動計劃。行動計劃配合「警隊公共關係策略」及「警隊傳媒策略」,分為「行動前」、「行動期間」及「行動後」三個階段推行。
 
在行動啟動前,警察公共關係科主管與各傳媒代表會面,促進雙方了解,並強調警隊會盡快透過新聞室和互動平台的傳統渠道,以及其他電子平台(包括警隊公眾網頁和警隊流動應用程式)發放警方行動的資訊。已擴展的傳媒聯絡隊亦接受加強訓練,並參與行動演習。
 
自九月二十七日開始,大量群眾在不同地點非法集結,堵塞多區馬路,不同意見人士屢次發生激烈衝突。警察公共關係科一直密切監察發展情況,並作出準備,應付這項前所未有的挑戰。
 
適時發放資訊
 
行動開始後,警隊與市民和社區持份者的有效溝通至為重要。警隊需要為市民提供大量資訊,包括人群聚集的地點和情況、對交通的影響、向示威人士作出呼籲、勸告及警告等;更重要的是,警隊需要向公眾適時和詳盡解釋行動和措施,同時更要盡快澄清失實和誤導的指控和傳言。
 
在行動階段,警察公共關係科不斷透過互動平台發出新聞公告。至十月七日為止,已為行動發出了二十八則公告及澄清。有需要發放重要信息時,更多次安排警隊發言人會見新聞界。
 
另外,警隊發言人每天都會主持記者會,向市民大眾報告當天情況,清晰發放主要信息,澄清和反駁失實不公的指控,並回應傳媒查詢。為讓市民可以重溫記者會的內容,記者會的錄影片段每天上載至警隊YouTube頻道。
 
警察公共關係科亦與各職員協會保持密切聯絡,提供新聞公告和記者會錄影,以便協會向會員、傳媒和公眾人士講解警方立場和行動的進展。
 
為增強警隊應對傳媒查詢的能力,警察公共關係科抽調人手組成工作小組,不斷加強主要信息的發放,並就事態發展更新警隊的立場方針。傳媒聯絡隊則作出策略性部署,促進與傳媒合作,減輕前線人員本已沉重的工作負擔。
 
增加公眾了解
 
雖然前線同事辛勞工作,盡忠職守,但傳媒和互聯網仍載有不少失實不公,甚至誣蔑的報道。為了展示他們工作和感受的真實一面,警隊除了透過上述渠道發放立場方針外,更安排傳媒採訪個別在現場長時間工作、在混亂場面中處理衝突和受傷的人員,讓其他同事感受他們的經歷和反應,亦把人員面對的困難真實而全面地向公眾展示。
 
為令市民從不同角度更了解警隊工作,警察公共關係科攝影隊攝錄一些不為市民大眾所見的工作片段,同時亦為振奮士氣,製作了「使命.香港警察」及「抖擻.全因為您」兩段影片,上載至警隊YouTube頻道,希望市民能從另一個角度了解人員在這次事件中的處境,影片得到高度評價和高數量的觀看率。
 
爭取市民支持
 
在行動的最前線,人員在事發地點維護法紀,疏導交通,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盡最大努力維持社會穩定。後勤人員則盡心盡力地為前線人員提供支援和補給。作為行動的一員,警察公共關係科則致力向公眾全面展示人員努力和專業的一面,維持公眾對警隊的信心,為爭取市民對警務工作的支持而努力。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表示:「公共關係從來都是一項極具挑戰的工作。公眾人士對警隊的支持不斷,警隊人員則展示堅定的決心和信心應對所有的挑戰。工作的成效,除了是因為同事上下一心,互相支持鼓勵,亦有賴事前充分準備,發揮最大的效果。」
 
「雖然行動仍然繼續,我有信心人員的專業和努力會令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也有信心在行動完成後,警隊會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和支持。」
(左起)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梁偉雄、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和交通總部高級警司李國忠在記者會上回應傳媒查詢。
(左起)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梁偉雄、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和交通總部高級警司李國忠在記者會上回應傳媒查詢。
傳媒聯絡隊在示威現場應對傳媒查詢。
傳媒聯絡隊在示威現場應對傳媒查詢。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主持新聞簡報會。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主持新聞簡報會。
警察公共關係科攝影隊製作影片「抖擻.全因為您」,讓市民從不同⻆度更了解警隊工作。
警察公共關係科攝影隊製作影片「抖擻.全因為您」,讓市民從不同⻆度更了解警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