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察談判組人員在今次行動中負責於多個地點與市民溝通,包括勸喻示威者移走障礙物、重開緊急通道,甚至勸服不滿受佔據路面影響的市民打消企圖自殺的念頭。《警聲》訪問了談判組主管黃廣興高級警司,以及三名談判專家張健斌、許綺惠和陳智偉,分享他們處理這些事件的經驗。
 
比起自己經歷過的二〇〇五年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擔任談判專家十五年的黃廣興直言這次挑戰更顯嚴峻。「我們面對的是全方位攻擊,同事說話時有如面對千軍萬馬,甚至要面對很侮辱性的話語。」陳智偉補充:「有時只是說一句話,就會有很多人湧上來圍著我們。」
 
曾於銅鑼灣東角道勸喻市民拆除路障讓緊急通道重開的許綺惠深有同感:「我們遊說時會被在場人士包圍,某些人會說針對我們本人或職業的侮辱說話,也有些人因想法不同而互相指罵,我們要一邊被人近距離指罵,一邊傳達警方信息,期間需要保持很好的專注力和情緒智商。」她指這次談判工作中最大的困難是要用很多時間分別說服持有不同意見的人士,例如他們到達東角道後她嘗試與在場負責人傾談,但當該名人士同意重開道路時,卻有其他在場人士反對。
 
另一名談判專家張健斌在說服一名站在橋上企圖自殺的市民時,也面對類似困難。「我站在高處和該名市民對話,看到他情緒激動得身體顫抖,我們十分擔心他會傷害自己。但現場有很多公眾人士,有些人以言語對該名市民作出挑釁,這對我們的談判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阻礙。」幸好該名市民因家人和朋友到場協助勸阻,最終打消自殺念頭。
 
黃廣興表示,今次行動中令他最感動的,是談判組人員為了盡力支援前線同事,減輕他們的壓力和代表他們與市民溝通,即使要同時兼顧其他地區的談判工作,甚至有同事已連續工作二十六小時,仍然堅守崗位不願下班。期間市民的鼓勵更是珍貴,他表示:「無論有多少天沒睡過覺,無論已工作了多少個小時,無論我們怎樣受人辱罵,只要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甚或一聲簡單的『多謝』,已經讓我們覺得甚麼也值得了。」許綺惠補充指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回到家其實已經沒時間吃飯,但家人總會準備糖水和湯給我。」
 
他們四人均表示,雖然未知今次事件何時完結,但深信「越困難,越專業,越團結」,他們會互相支持,合力完成談判工作。
黃廣興(左二)及三名談判組成員許綺惠(左一)、張健斌(右二)和陳智偉分享經驗。
黃廣興(左二)及三名談判組成員許綺惠(左一)、張健斌(右二)和陳智偉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