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隊是一個大家庭,彼此互相信任,合力為社會穩定繁榮作出貢獻。《警聲》訪問了數名前線人員,了解他們在「Operation SOLARPEAK」中,不眠不休,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艱鉅任務。
 
十月三日晚上的旺角街頭,持有強烈不同意見人士互相怒罵。旺角警區的警員阿文和阿華與其他同事一起,密切注視現場情況的改變。
 
突然間,人潮湧向佔據路面的示威人士,雙方發生激烈口角,甚至開始出現肢體推撞。為免事件進一步惡化,現場的警務人員隨即拉起人鏈,將兩方人士分隔,而阿文和阿華亦在其中。
 
在小隊中唯一的女警員阿華與其他人員一樣,身上並沒有任何防暴裝備。面對情緒激動的群眾,她只能以血肉之軀,將支持和反對者分隔開來。當時,阿華根本沒有想得太多,只希望能用身體擋著群眾,爭取多一點時間讓雙方冷靜下來,避免流血事件發生。
 
與同袍築起人鏈的阿文被一波一波的人潮如潮水般不停地衝擊,試圖尋找警方防線的缺口。阿文明白到,現場已混雜各式人等,支持和反對者已不容易分辨出來,如貿然讓不同意見人士進入對方陣地,後果將不堪設想。因此,他和同袍只能堅守築起的防線,任何人都不能跨越。
 
阿文和阿華在近五個小時的人鏈陣中未有片刻停下來,成功抵禦數之不盡的推撞和衝擊,甚至用自己的身體保護可能受襲的市民,引領他們前往安全地點。
 
事後回想起來,阿華坦言:「我們組成的人鏈有如三文治的中間部分,兩面都有群眾向我們湧來衝向對方,但我們上上下下都絕不退讓,由高級長官至警員都手牽手,堅定不移地迎難而上,最終成功將雙方分開。」
 
阿文表示:「幸而我們能夠將持不同意見人士分開,否則讓他們進入對方陣地,真的不知會發生甚麼事。若因打鬥而令多人受傷,並不是警隊和市民所願見。因此,將他們分開是我們首要職責。」
 
同日,荃灣警區軍裝巡邏小隊的阿區和特遣隊的阿川,奉召前往行政長官辦公室,聯同來自不同警區的人員布防,防止有示威群眾衝擊。
 
由於示威人士圍堵行政長官辦公室和政府總部,拒絕讓路予警方運送補給物資給駐守警員,他們在連續工作三十二小時期間,未能與家人見面外,更要面對精神疲憊、缺糧缺水等困境。
 
阿區回憶說:「隨著時間過去,飢餓感覺愈來愈強烈,再加上睡眠不足,大家都顯得十分憔悴。但仍緊守崗位,絕不退縮。更難受的是多日來沒有回家,媽媽十分擔心,但我又需要繼續當值,內心難免感到難過。」
 
阿川則坦言:「實在不明白為何會由一些違反法律的人圍住一些執法的人,並阻止補給糧水和交接,這種做法很不好,我們只是履行法律賦予的工作。」
 
阿區笑言最難忘的時刻是換班。「直至有接更人員抵達,內心興奮之情難以言表。我們向對方鼓掌,互相鼓勵。」
 
阿區和阿川返抵警察總部,看到市民送來支持警隊的心意卡、圖片、果籃和糧水物資。他們知道,在執法前線上,他們並不孤單。
不同警區的人員在政府總部布防。
不同警區的人員在政府總部布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