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除了正規警務人員外,輔助警察隊(輔警)在「Operation SOLARPEAK」中亦於多個地點執行職務。《警聲》訪問了其中三名輔警人員 –– 督察鄺伊徽、警長吳瑞傑和警員李沛盈,暢談他們工作中的感受。
 
「我們在示威地點執行職務時,與正規(警務人員)的合作是無分彼此的。」加入輔警近十六年的鄺伊徽談及早前於旺角示威現場面對持相反意見人士對峙的場面時表示:「當時我們的警員數目不及在場的示威人士多,而其中一方的人士又被重重包圍,即使我們用揚聲器廣播也沒法控制在場人士情緒,所以在等待支援期間,只能盡力保護在場所有人士的安全。」他形容這次事件更能讓他感受到自己作為輔警能有效協助正規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減輕他們的壓力。
 
駐守灣仔區的吳瑞傑坦言,這次事件讓他感到正規警務人員對輔警的信任。「我們時常說的『正輔合一』,以往有同事覺得好像只是一句口號,但這次工作令我感受到同事之間不分正輔的密切關係,執行職務時也不會再在意彼此的身份,有需要時便伸出援手,充分體現團結精神。」他又認為這次事件讓他有機會將日常訓練的技能應用到實際警務上。
 
去年剛加入輔警的李沛盈還是一名大學三年級學生,她笑言同學知道自己是輔警,也有為她打氣。「他們會叫我加油,又會對我說『辛苦了』。家人也很支持我,會問我睡得夠不夠和提醒我不要捱壞身體。」吳瑞傑則感謝市民支持他們的工作。「我曾遇到一家大小經過時,有個小女孩送了我一個飛吻,也有市民對我說『阿Sir加油啊』。」
 
他們三人均異口同聲地表示只要工作是問心無愧,盡力做好維護法紀的工作,就不會感到壓力。
督察鄺伊徽。
督察鄺伊徽。
警長吳瑞傑。
警長吳瑞傑。
警員李沛盈。
警員李沛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