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我無法捐錢捐物資,捐個人出來總可以吧?」跌打醫師兼退休警長黃桂安眼看自「Operation SOLARPEAK」開始後,眾多前線人員需長時間辛勞工作,長期累積疲勞容易導致各種腰酸背痛毛病。為表示對人員的實際支持和心意,黃桂安坐言起行,決定由十月二十九日起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親自來到警察總部十二樓,在練靶場外的走廊盡頭「擺檔」,在行動期間為人員提供義診服務。
 
「人員在下班後已很難有足夠時間休息,更別說到外面的跌打醫館找醫師診症。因此我決定來這裡義診,方便同事下班後可盡快得到診治。」黃桂安表示,開始義診頭三天,已為約八十名人員提供跌打診症服務。他說來看症的人員大多是腰背有傷患,相信是當值時長時間佩戴裝備和站立所致。除即場為傷痛患處提供跌打推拿診治,黃桂安還會細心察看有否其他伸延的位置需要接受治療,並因應個別情況,建議求診人員進行一些鍛鍊動作,讓他們在休息期間也可以自行調理身體。
 
退休前任職槍械訓練科的黃桂安,十一歲便開始習武和學習跌打醫術,十五歲更跟隨師父行醫,經驗豐富。他在四年前退休後,便開設跌打醫館。
 
回想這幾天的義診經驗,黃桂安說有一名警長讓他特別感觸。「那天該名警長值完夜班後一早便來到候診。他是單親爸爸,家裡有兩個小孩,大一點的那個才八歲。他下班後要趕回家照顧小孩,自己受了傷也沒時間去看醫生,可想而知他有多辛苦。所以他知道我在這裡提供義診很開心,我也因此感到高興,因為可以幫助他盡快回復狀態照顧家庭和應付工作。」
 
對於人員如何在忙碌的工作期間維持身體狀態,黃桂安提醒人員必須保持良好的站立姿勢,腰背要挺直,有如太極拳中「虛靈頂勁」的動作,他解釋,即是保持「頭部端正,頭頂百會穴輕輕向上領起,有繩提之意;眼平視,收下顎」的姿勢。
 
另一保健方法,就是在休息和睡覺前以溫熱的水泡腳,但要避免泡到腳趾,這樣有助排出身體內的毒素,達致安眠熟睡的效果。「這是重質不重量的做法,希望前線人員在有限的休息時間裡可以得到深層睡眠,早些回復體能。」
 
黃桂安義診的時間為逢星期一至三和星期五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以及逢星期四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直至行動完結。
人事及訓練處處長周國良感謝黃桂安為前線人員提供義診服務。
人事及訓練處處長周國良感謝黃桂安為前線人員提供義診服務。
黃桂安為前線人員提供跌打推拿診治。
黃桂安為前線人員提供跌打推拿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