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幸福加减(The Happiness Equation)

作者:Bright Grenville-Cleave, Ilona Boniwell, Tina B. Tessina;张娟娟译

出版:万里机构・万里书店;2013年1月
 
作者根据最新的科学和学术研究成果,客观分析了一百个对幸福感影响最大的积极和消极因素。作者发现幸福感和基因之间确实存在关联,但基因的作用只占一半,另外有四成的幸福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余下的一成是受生活境况影响,如年龄、性别、社会地位和大环境。因此作者强调,我们可以靠自己提高幸福感,如多参与积极的活动,避免消极想法或行为等。
 
一般来说,幸福感会随着年纪增加而不断变化。幸福感在童年时较高,然后逐渐下降。但随着心智成熟,阅历增加,我们懂得厘清事物的轻重缓急,避开力不从心的事情,专注于更有意义的目标。因此我们年长后,会觉得自己比壮年时更幸福。至于性别的差异,则对幸福感影响不多。
 
有调查显示,虽然幸福感会随着财富增加而增加,但有钱人只比普通人幸福多一点点,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多;相反,你「认为自己健康」更能提升你的幸福感,均衡饮食也能让你保持健康、强壮和幸福。要改善心理健康,作者建议每周锻炼身体三次,每次半小时;每天至少大笑一次,或者每天至少对陌生人微笑一次或打招呼。每天坚持为别人做一件好事,写感恩日记也可带来积极的情绪。由此可见,幸福感很大程度取决于情绪健康--即是否能保持乐观、开朗、好奇和感恩的心。
 
积极幻想是保持健康和保护自尊的重要方式,能激发创意和更容易交朋友。保持好奇心和谦虚的态度能引发积极情绪,也能减少冲突、愤怒和敌对的机会。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有多少选择,只要足够就好了,不要祈求完美。常对一些人和事表达感恩之情,是增强幸福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有些人遇到逆境后的复原能力很强,而有些人则不然,无法处理消极情绪,走不出心理阴影。作者从研究得悉,每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心态、幽默感和自控力,都对其复原能力的强弱有影响。若能配合积极的家庭环境和互相支持的人际关系,更能形成良性循环,提升复原力和幸福感。
 
缺乏信心会影响人们面对困难的坚强程度。要建立信心,你可找亲朋好友支持你,告诉他们你正在做甚么,接受他们的鼓励,帮助你做出更勇敢的选择。你也可将目标分解细化,让你逐步达成目标,逐步建立自信。
 
过度思虑会让你变得悲观,对自己吹毛求疵。若遇到这情况,我们要转移注意力,问一问自己所担心的事情在一年内是否真的要紧,如是真的,那就集中精力想一想自己能从这件事上学到甚么,培养正面思维,不拿自己跟别人比较。
 
你曾否试过全神贯注做事,以致浑然不觉周遭发生的事情?这状态就是所谓的「心流」,越能进入此状态,你就会越觉得幸福!想进入「心流」状态,你进行的活动不可太简单或太艰难。若能参与一些你有兴趣的业余活动,可培养积极情绪。
 
拥有「接纳我们」和「可以倾诉」的朋友,会提升我们的归属感。作者也鼓励我们设立目标,在主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感觉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放开心胸尝试新事物,寻找有意义的人生。
 
没有人会天天幸福,如果没有经历过消极情绪,我们又怎会懂得欣赏和珍惜积极的情绪呢?作者建议了很多增强幸福感的途径,哪些方法最适合你呢?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