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副處長(行動)黃志雄十一月二十二日在「道路安全議會第四十一屆周年典禮暨有你同行長者道路安全問答比賽頒獎禮」上表示,本港在交通意外中死亡的人數在去年已下降至半世紀以來的其中一個最低記錄,如這個良好趨勢持續,今年在交通意外中死亡的人數將會是自一九五五年以來最低。
 
身兼道路安全議會主席的黃志雄在典禮上表示,在道路安全議會、持分者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現時擁有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道路網絡,在道路上行駛的車輛數目不斷上升,但整體交通意外數字持續下降。在今年一至十月期間,在交通意外中死亡的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二十。
 
另一方面,黃志雄認為涉及長者的交通意外仍然令人關注。今年一月至十月期間,共有三十八名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因交通意外而死亡,佔交通意外死亡人數百分之四十六。有見及此,道路安全議會舉辦了連串教育和推廣活動,包括早前於七月至十一月期間,聯同香港電台合辦「有你同行長者道路安全問答比賽」,共有三十九間長者中心參與,勝出的隊伍當日獲邀於典禮上與耆樂警訊隊切磋道路安全知識。
 
黃志雄指出,根據警方數字,交通意外的主要成因是「司機及行人不專注使用道路」。為了加強司機和行人專注使用道路的安全意識,道路安全議會即將在電視和電台推出新一輯宣傳短片、電台聲帶、海報和小冊子。
 
當日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道路安全研究委員會主席兼運輸署副署長杜錦標和道路安全宣傳運動委員會主席鄭錦鐘博士,並由眾藝人擔任表演嘉賓,宣傳道路安全信息。
 
另外,十一月十六日是「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紀念日」,交通總部和各交通總區亦有舉辦連串相應的宣傳活動。各總區的道路安全組除了於當日在各個交通黑點派發宣傳單車安全的單張外,新界北總區交通部亦於同日在大埔天后廟風水廣場舉辦新界北總區「安全駕駛」推展禮暨嘉年華,宣傳安全駕駛。
黃志雄和嘉賓主持揭幕儀式 。
黃志雄和嘉賓主持揭幕儀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