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愛心sir!」這陣子,不論相熟的、不熟悉的朋友也一直說笑般這樣稱呼我,從沒想到我做的一個小舉動會惹來這麼大的關注和迴響。
 
回想在十二月二日,是我駐守北角軍裝巡邏小隊第三隊的第二個星期,我在處理一宗高空墮物案時,因將身上的外衣披在其中一位事主的女兒身上,被記者拍下,就成為了大家口中的「愛心sir」。
 
報道在數小時內已在網上廣傳,並有過千人於網上留言,當中好壞參半,有人質疑這是警隊的公關技倆,甚至有其他負面留言。我只好一笑置之,警隊人才輩出,又豈需由畢業不足一個月的人來代表警隊呢?又見有留言指這是本年度最美的畫面,其實「最美」這形容詞應用以描述警隊全體人員每時每刻為市民服務的畫面。警隊劃分不同部門,全賴各個部門之間環環相扣的緊密合作,才使香港能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以「服務為本」,不分界限、種族、政治立場,去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這本就是警隊的職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身為執法者的我們,亦同樣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待人。當時陣陣冷風吹過,眼見身穿單薄衣裳的小妹妹瑟縮於路旁,在本能反應驅使下,便將外衣脫下,披在小妹妹身上,避免弱質纖纖的她著涼。
 
現在,身負警察職銜,坦白說,不多不少也承受著壓力,每次的警務工作,對初出茅廬的我都是一種挑戰。然而,人生本來就是荊棘滿途,如能樣蠶一般,隨著每次蛻變增添色彩,蛻變過程可能令你痛苦,但只要經過這階段,你便能成為色彩斑斕的蝴蝶。
 
只要時刻謹記,凡事用心做,終會有人懂得欣賞。即使無人問津,繼續堅守崗位,凡事多做一點,多一分包容,這個社會便會變得更和諧美好。
 
北角軍裝巡邏小隊
 
第三隊警員
 
陳宏展
 
● 只有中文版
陳宏展(左)與他在警察學院受訓時的副班主任警長蕭英傑。
陳宏展(左)與他在警察學院受訓時的副班主任警長蕭英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