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重要基础设施保安协调中心(协调中心)于一月六日和十五日举行「携手合作加强重要基础设施保安」座谈会,旨在加强与本地重要基础设施营运者的联系网络,促进交流重要基础设施保安资讯及提升公私营合作效率。两轮座谈会有超过四百名来自百多间本地公营和私营机构的业界代表出席。
 
协调中心高级警司黄汉坤主持开幕礼时指出,环球安全形势仍然严峻,重要基础设施向来是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之一,该类骨干设施一旦受袭,不但对经济和公众安全造成重大影响,更可能引发骨牌效应,严重干扰社会正常运作及削弱受影响地区的保安和稳定性。他强调,为确保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各持分者包括政府部门、警队和重要基础设施营运者必须紧密协作。他鼓励与会者制订后备计划和复原方案,以减低重要基础设施一旦受袭后的影响,并能在较短时间内恢复相关机构核心业务运作和服务。
 
协调中心首先简介最新的国际安全形势和近期各地涉及重要基础设施的遇袭个案。之后由警队内相关专业单位分享其专业工作范畴及与重要基础设施保护有关的知识,当中包括由爆炸品处理课讲解爆炸品的威力和处理可疑物品的注意事项、重点及搜查组讲解高风险威胁情况下的防御性搜查措施、反恐特勤队介绍警方保护重要基础设施的安排、网络安全中心介绍网络保安,以及防止罪案科介绍最新的防罪科技等。
 
座谈会期间,业界代表踊跃参与讨论。与会者均表示座谈会有助推广保护重要基础设施的工作,也能让业界得知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