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於三月八日至十四日期間,首次主辦為期一周的「國際行動學習小組」第二次研討會,接待了十二名海外高級警務領導和四名項目管理成員,他們分別代表澳洲、比利時、加拿大、丹麥、德國、香港、荷蘭、新西蘭、挪威、新加坡、英國及美國各地共十四個執法機構。該小組的參加者,包括代表香港的高級警司江敏強,於去年十月在澳洲墨爾本出席首次研討會,就「共同創新」課題進行商議。
 
是次在香港舉行的「國際行動學習小組」研討會中,參加者發揮了前瞻性的創意思維,就指定課題進行深入探究。在來自公私營機構的嘉賓講者和傑出學者帶領下,他們進行了多輪熱烈討論。此外,他們亦參觀大嶼山警區和水警總區總部,由前「國際行動學習小組」成員黎德禮和何德承總警司簡介因應不同執法形勢而採用不同的警政策略。
 
參加者將於六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再次會面,以完成研討工作。其後,他們會在六月十四日舉行的Pearls in Policing (Pearls)周年會議上,向眾多執法機構的處長級人員匯報研討結果。
 
國際行動學習小組一向享負盛名,被公認為現時國際間唯一的執法行政領導培訓項目。該小組旨在集思廣益,參加者須於Pearls會議中匯報研究所得的建議。出席Pearls會議的是來自世界各地執法機構的行政高層,主要屬處長級和副處長級,他們會就新出現的警政問題和未來的警政挑戰共同制訂解決方案。
 
禮節性拜訪
 
在研討會期間,擔任「國際行動學習小組」項目管理主管的荷蘭國家警察局總警司Anita Hazenberg,於三月十三日禮節性拜會副處長(管理)盧偉聰。她感謝警隊首次在香港主辦研討會,並提供良好學習環境和氣氛,讓來自世界各地警隊的高級領導層聚首一堂,彼此分享知識,並商討制訂未來警政策略的方案。盧偉聰亦與Hazenberg商議加強雙方合作以促進互惠互利。會面結束前,盧偉聰同意在未來兩年,香港警隊繼續主辦「國際行動學習小組」研討會。 
「國際行動學習小組」參與者參觀水警總區總部。
「國際行動學習小組」參與者參觀水警總區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