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處長曾偉雄在最近的處長園遊會中,邀請了退休警司高峻和其太太出席。高峻的女兒便是去年十一月十五日警察學院結業會操的檢閱官 ── 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主席高育賢。
 
於園遊會負責接待高峻的處長參事范敏成警司說︰「雖然高峻早在處長加入警隊前數年已退休,但處長於八十年代任職毒品調查科期間亦對高峻略有所聞。高峻在警隊的職業生涯表現超卓,當年像他那樣從員佐級一直晉升至警司的例子可謂非常罕見。離開警隊後,高峻更轉職為律師。」
 
在園遊會中,高峻對往事娓娓道來:「我於一九五〇年加入警隊時一個英文字也不懂,於是我在公餘時努力進修。幾年後,我取得督察級的入職資格。不過,那時候警隊沒有讓員佐級人員投考督察的正式途徑,於是我毅然致函處長,希望他會考慮我。」
 
「結果令我非常意外,三星期後總部發出通令招募合資格的員佐級人員投考督察,而條件是要通過英文測試。我投考了,更幸運地取得及格的成績。記得當時約有一百名申請者,最後只有十三人成功通過測試。」
 
「一九五四年我開始接受督察入職訓練。為區分我們與其他訓練課程的人員,我們都被稱為『學員』。此外,為免訓練時有階級差別,『學員』受訓時都無須配戴原任職級的階級章。最初我們會在帽上繫上白布以識別『學員』身分,其後改為用小白布遮蓋肩章上的編號。經過六個月的訓練,我們便回復原任職級返回自己的工作崗位,一直耐心等待著……」
 
三個月後, 四名員佐級人員獲委任為見習督察,高峻是其中一員。其他「學員」也在隨後的八個月內相繼獲委任。
 
在高峻的警務生涯裡,他曾駐守不同的行動和刑偵崗位。他在警隊服務期間亦屢獲嘉獎,當中包括指揮官嘉獎(一九六〇和一九六四年)、港督嘉獎(一九七四年)、殖民地警察獎章(一九七〇年),以及殖民地警察勞績獎章(一九七一年)。高峻在退休前為署理高級警司。
 
范敏成表示:「能在園遊會中與高峻伉儷對話,我深感榮幸。高峻憶述自己的警務生涯時,仿如昨日。他的警察故事引人入勝,其中更包括他與六十至七十年代處長的有趣軼事。」
 
警隊員佐級人員晉升至督察的制度由當年而起。由二〇〇九/一〇年度至今,共有二百六十六名警署警長、警長和警員獲擢升為督察,佔同期招募總人數三成。
處長伉儷與高峻伉儷(右一及右二)。
處長伉儷與高峻伉儷(右一及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