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相信大部分人若得悉自己患上腎衰竭,須每星期靠替代治療如血液透析(俗稱「洗血」)、腹膜透析(俗稱「洗肚」)來維持生命時,必然會感到憂慮和恐懼,葵青警區青衣分區行動支援小隊(槍房)警員林烈輝也不例外。
 
積極面對現實
 
二〇一〇年,他被確診患上腎病,當時他憶起其母親因為患上同一疾病而要早午晚洗肚的狀況,不禁令他感到擔憂和無奈。但他很快便接受了事實,按時服藥以控制病情。那時,他並沒有通知上級或同事,只是默默地把槍房的工作做好。
 
不幸地,於二〇一一年,醫生告知其腎病已到了末期,堅毅的他並沒感到沮喪,他選擇了洗血治療,由於要一周治療兩次,或會影響工作,因此他向所屬部門通知其身體狀況。
 
調動工作時間
 
當上級得悉他的健康出現問題,便即時安排他出任早中更份的工作,好讓他晚上可以進行治療和休息。由於需要洗血,林烈輝的肩膀長期插著喉管,其主管為了讓他有較佳工作環境,遂讓他在辦公室處理文書工作。而同事亦紛紛問候和鼓勵他。
 
被列入「健康欠佳人員」的他,在接受洗血治療後,於二〇一二年六月接受腎臟移植手術,並在休養三個半月後重新投入工作。最初他被編配從事文職工作,至二〇一五年初,他的身體狀況改善,為配合他的康復進程,在經醫事委員會確定其工作能力後,把他從「健康欠佳人員」名單中除名。林烈輝說:「上司和同事的體恤和諒解是很可貴。」
 
助人員發展所長
 
青衣分區行動支援小隊高級督察余心怡說:「健康欠佳的同事,他們或未能執行常規的工作,但只要抱持良好和積極的態度,一樣可發揮所長,貢獻警隊。」大病初癒的林烈輝便是一個好例子。他返回崗位後,改良了領取裝備的流程,方便人員交收裝備。另外,他亦設計表格,更清晰紀錄發出和交回的裝備數目,提升工作效能。
 
余心怡指,對於因身體情況而影響執行警察職務能力的同事,警區管理層會盡力協助他們康復和融入警隊。管理層會盡力根據人員的身體狀況、個人意願,以及管理層可安排的方案,找一個平衡點,讓人員可繼續投入工作,貢獻警隊。
 
葵青警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湯頌芬總督察表示,管理層會以同理心關懷同事的身體狀況,並在其崗位方面作出配合,讓他們在合適的工作環境繼續發揮所長。
 
秉承關懷文化
 
林烈輝感謝警隊和上司安排合適的工作崗位,除對他的康復過程有很大幫助外,亦讓他能繼續貢獻警隊。他希望其正能量能感染「同路人」,他籲同事如發現身體出現毛病,應積極和樂觀面對。
 
湯頌芬冀藉林烈輝的經歷勉勵健康狀況不佳的同事,她說:「每個人在人生某些階段都有需要接受別人幫助的時候,但那只是暫時性的,希望同事能透過接受事實和感恩別人幫助,放下心理包袱,用積極心態面對和用正能量處理當下狀況。」警隊上下會盡力協助有需要的同僚,共同體現「同一警隊、同一關懷文化」的精神。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