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專注意念的驚人力量


作者:伊絲特‧希克斯和傑瑞‧希克斯著;嚴麗娟譯


出版:商周出版;二〇一三年四月


作者曾讀過的一本書說:「大多數人發揮出來的能力並不到真實潛力的百分之一······終其一生,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潛能未得到開發。」因此作者透過此書,分享如何利用專注意念來發揮更多潛力。


作者認為每個人的腦袋產生想法時,就會啟動「振動頻率」。其他相近的思維就會隨頻率而貼近,讓注意力回歸到已經啟動的思維上,它就會變成最主要的想法,也就是「信念」—信念其實就是時常縈繞心頭的想法。


當你專注思維,隨之啟發的振動將帶給你更多類似的想法。越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某個主題上,振動就越活躍,也會吸引更多振動頻率相同的東西,這亦是作者所描述的「吸引力法則」—同頻共振,同質相吸。作者亦強調,如果願望的振動頻率跟你實踐信念的振動頻率不一致,這個願望就較難成功。因此,你必須勤於練習,讓兩者振動頻率互相符合,願望才能實現。


作者舉了一個簡單例子:「你的願望想要活得健康,長命百歲。」而你的信念卻常說:「現在環境充滿各種疾病,很難得到健康。」這個信念的振動頻率明顯不符合願望。但若你改變不同的信念:「我的身體很聰明,儘管常常接觸到病毒,也懂得如何應付。」這個信念的頻率則更符合願望。作者再舉一例子:「你的願望想要改善跟上司的關係。」不符合的信念是:「我的上司似乎沒發現我的價值。」而符合的信念是:「不管別人怎麼想,我都喜歡我的工作。」所以,有些信念對你有益,有些則無益。


很多時你無法實現心中所願的美好事物,是由於你擁有感受不好的思維,產生「抗拒」。作者再舉一例子,以抒解抗拒的感受:


對比的體重情況:「我超重二十幾公斤,我試了好多減肥法,初期有點效,但接著又胖回來,衣服穿不下,不知道該怎麼辦。」


產生的願望:「我想要找到減重的方法,想要覺得體態輕盈。」


產生的情緒:「接著又胖回來,我覺得很洩氣(願望跟信念有很大差異)。」


利用以下思維專注改善願望和信念之間的振動關係:


「— 我確實減輕過體重。


— 有些減肥方法真的有效。


— 下定決心後,通常可以看到成果。


— 我曾比現在還胖,所以現在還不算太糟。


— 還是有幾件衣服我穿起來很好看,我特別喜歡那件灰色的新外套。」


結果:「振動關係改善了。」


當人專注於某件事物,感覺越好,表示聚焦的事物對你越有益。作者建議運用「正向記事本」,就專注的主題列出正面的地方,然後問問自己:「我為甚麼喜歡它?它有甚麼優點?」感受改善了,體驗也會隨之改善。作者也提議運用「分段定向法」來鋪設振動道路,只要意念轉變,就會進入新定區段,如果能在進入新的區段前,花點時間思索自己對這個區段有甚麼期望,就更能享受情緒旅程,讓旅途更輕鬆有趣。


在書中作者提供了十一種實用方法,幫助讀者駕馭意識的流向。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能量符合願望的振動,身體力行,價值立現!發揮專注意念的驚人力量。」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