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4 張相片

為提高市民的單車安全意識,警隊近期舉辦多項活動,透過與不同機構合作和不同渠道,宣傳安全騎單車的信息。以下為其中部分活動:


新界北總區


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和香港交通安全隊(新界北總區)於七月九日合辦「夏日單車安全樂逍遙暨單車安全大使委任典禮」,主禮嘉賓包括新界北總區交通部高級警司李志偉、大埔分區指揮官陳仕敏、大埔民政事務助理專員李佳盈、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主席、香港交通安全隊(新界北總區)指揮官黎天翔,以及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代理醫院行政總監。一眾少年警訊會員和單車安全大使亦應邀參與。


當日在李志偉監誓下,近一百名區內中小學生宣誓成為單車安全大使。本年活動承接去年的口號「單車樂、重安全」,當日除有急救示範和單車安全裝備介紹外,亦有平衡車花式表演和街舞表演。典禮後,單車巡遊隊伍由大埔吐露港大王爺廟附近出發至科研路近白石角茶座派發單車安全宣傳品。


另外,該總區道路安全組人員亦分別於七月十二日和十八日,在兆康和屯門西鐵站外向行人和騎單車人士派發道路安全宣傳單張。活動共有二十多人參與,包括屯門警區警民關係組和交通組人員、香港交通安全隊(新界北總區)人員、屯門區議員和港鐵職員。


交通總部和新界南總區


交通總部於八月七日聯同新界南總區交通部、香港警察單車會、沙田區少年警訊、香港交通安全隊和醫療輔助隊合辦單車安全推廣活動。


當日,交通總部警司(行政)葉小明宣布警隊將於八月十日展開為期一周的全港單車安全執法行動。他亦聯同警察義工隊成員和其他持分者,到沙田橋下路與水廠街交界向騎單車人士派發道路安全宣傳單張。同時,警察單車會主席陳振輝亦帶領沙田警區單車安全計劃「破峯達人」的青少年學員,向市民介紹單車安全裝備,並分享安全騎單車的技巧。


沙田警區


為進一步推廣單車安全,同時推動社群參與,沙田警區於六月至八月推出一項多機構合作計劃-「破峯達人」。該警區透過計劃與不同社區持分者合作,向區內約二百五十名中、小學生提供合資格的單車訓練課程,教授基本騎單車技巧和單車安全知識。


參與計劃的機構包括提供馬鞍山白石單車場為訓練場地的香港體育學院、為學生提供銅章單車訓練課程的中國香港單車聯會、積極為活動提供協助的香港警察單車會,以及提供活動場地的香港賽馬會。


沙田警區有不少督察人員參與「破峯達人」計劃的籌備工作,他們均認為當中的經驗和挑戰有助他們日後的發展。


長洲分區


長洲分區指揮官陳靜妍於七月二十一日,帶領港島總區交通部道路安全組、水警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水警海港警區警民關係組和長洲分區人員,聯同三十五名水警海港警區耆樂警訊和少年警訊會員,以及十五名香港交通安全隊(港島及離島總區)隊員,在長洲向市民派發傳單和紀念品,以宣傳安全騎單車和防罪信息。

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委任近一百名中小學生成為單車安全大使。
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委任近一百名中小學生成為單車安全大使。
交通總部聯同新界南總區交通部和社區持分者一同推廣單車安全。
交通總部聯同新界南總區交通部和社區持分者一同推廣單車安全。
沙田警區人員陪同「破峯達人」學員進行訓練。
沙田警區人員陪同「破峯達人」學員進行訓練。
人員在長洲向市民派發宣傳品,以宣傳安全騎單車和防罪信息。
人員在長洲向市民派發宣傳品,以宣傳安全騎單車和防罪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