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宋詞,又稱長短句,是專門配合音樂歌唱的歌辭。詞兼有文學與音樂兩方面的特點,其文學形式要依從音樂的旋律和節拍,因此有詞牌,需要分片,句數字數也有固定要求。儘管詞早在宋朝以前已經開始發展,但在宋代才盛行,亦標誌著宋代文學的最高成就。以下是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宋詞名句,大家能否從下列選項中選出它們的詞牌?

  作者
1. 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晏幾道
2.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蘇軾
3.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李清照
4.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辛棄疾
5.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柳永
6. 千里江山寒色遠,蘆花深處泊孤舟。 李煜
7. 人生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 歐陽修
8.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李煜

 

選項: A.《青玉案元夕》 B.《望江南》
  C.《鷓鴣天》 D.《玉樓春》
  E.《醉花陰》 F.《水調歌頭》
  G.《相見歡》 H.《雨霖鈴》

 


請參加者於十一月十八日或之前把答案連同姓名、職位、所屬單位、聯絡電話及所屬單位主管(必須為警司級人員或行政主任)的姓名,以派遞方式送交警政大樓三十四樓警察翻譯主任事務課收,信封面請註明「語文天地」。每期得獎名額八個,每名得獎者可獲贈書券,面值共二百元。如超過八名參加者答對全部題目,則以抽籤方式選出得獎者。如沒有參加者答對全部題目,則在答中最多題目的參加者中抽出得獎者。遊戲答案以作者提供的答案為準,不得異議。得獎者將於稍後由所屬單位頒發書券。查詢電話︰2860-3629


註:第一百五十三則遊戲因印刷有誤和為公平起見而取消。


(由警隊善用兩文三語工作小組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