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新界北總區於十月七日在元朗警區舉行「FIRESWEEPER V」跨部門重大事故演習,旨在加強警隊、各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在大型事故中的指揮和協調能力。


演習模擬一宗因氣體泄漏而引致嚴重爆炸的事故,並導致一個鄰近露天演唱會的舞台倒塌,一架直升機亦因此失事墜毀,傷及多名正進行考察的師生,造成逾百人傷亡。


超過五百名來自不同單位的人員參與演習,包括:新界北總區行動部總部、新界北衝鋒隊、新界北總區機動部隊、快速應變部隊、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新界北總區交通部、新界北總區刑事部、元朗警區、水警西分區、災難遇害者辨認小組,以及警察公共關係科。元朗警區指揮官霍樂生擔任現場最高指揮。其他參與演習的部門和機構包括消防處、醫院管理局、政府飛行服務隊、醫療輔助隊、民眾安全服務隊、機電工程署,以及一間氣體公司。


演習期間,人員需組織事件發生的經過和評估形勢、迅速處理大量死傷者、搜尋證物、確認死傷者名單,同時亦要兼顧大量傳媒和家屬的查詢。演習後,新界北總區已與參與部門和機構作深入檢討,並確立了相關的改善措施和建議。

演習期間,人員評估形勢和迅速控制現場。
演習期間,人員評估形勢和迅速控制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