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在科技急速發展的年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工作環境、以至遊戲都離不開資訊科技的影子。然而,不法之徒亦利用先進科技犯案。警隊如何確保香港的網絡安全?且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的警署警長李志遠細說一二。


二十年前,加入警隊四年的李志遠調任當時隸屬商業罪案調查科的一支小隊伍,負責處理和跟進開始在社會出現的網上罪行,當中涉及網上遊戲和網上戶口被盜用等案件。


李志遠憶述說:「在電腦罪案組成立之初,不論是警隊本身還是海外執法人員均在探索有效可行方法去打擊電腦罪行。因此每當有新犯案手法時,我們便憑個人經驗和現有的資源,透過多方面分析,找出處理方法。」


鑑於科技罪案數字急速上升,警隊不單將打擊科技罪案列為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更於二〇一五年成立網罪科,重組架構和擴充人手,以應付日益增多的工作量。網罪科的工作涉及網絡安全、事故應變、偵查、情報和數碼法證等,同時亦負責加強人員的培訓。


知識傳承


身為訓練組成員的李志遠說:「將不法分子繩之於法一直是自己堅守的信念,因此對於能夠將經驗與前線同事分享,提升他們的調查能力和興趣,我感到十分高興。」


現時調查員的職責與一般警務人員無異,同樣需要追查緝兇。人員需透過深入調查、蒐集不同資訊和證據,才可成功鎖定目標和提出檢控。然而,科技罪案了無邊界,不法分子可從任何一個地方通過轉換不同的伺服器隱藏身分。因此調查員經常要與時間競賽,務求盡快找出真正的伺服器位址,取得最多的犯案數據資料。


互相協作


偵破網絡罪案殊不容易,因此網罪科須在預防工作上多做功夫。李志遠指出,網上銀行服務推出初時,曾因保安漏洞而衍生網上罪行。當警隊成功拘捕多名犯案者後,隨即與銀行業界攜手堵塞漏洞。此外,對於最新的犯案手法,人員須時刻保持敏銳觸覺,向有關的工作伙伴提供意見,藉此減低市民誤墮網絡罪行的機會。


事實上,現時網罪科與網絡供應商、遊戲供應商、網上內容供應商,以及各個不同機構保持良好的伙伴關係。但市民要有效保障網絡安全,最重要的是提高防罪意識。其中一個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定期更改網上密碼及定時更新軟件。


發揮專長


另一方面,對於調查員被笑稱「電車男」、「電車女」,李志遠回應指出:「在網罪科內,我們每日需要處理大量數據和紀錄,然後細心進行分析,尋找可疑的地方,才能將不法分子成功入罪。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無論是擔任情報、行動或法證的工作,我們都需要了解對方的工作,同時亦需調整自己的做法,互相配合,才能取得進展,並非如其他人所想,我們只是電腦熒幕前的按鍵員。」


李志遠寄語新調查員:「警務人員須具備多方面的技能,隨時準備面對環境轉變。因此我們必須由基礎做起,掌握多方面的技能,才可成為一名全面的調查員。我鼓勵大家參與不同的崗位,不論是行動、情報或法證等都有不同的學習機會和發揮層面,經歷過後才懂得更深入審視問題,以及提升個人工作能力。日後,不論駐守任何單位,都能應付自如。」


如果你想在榕樹頭分享你的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李志遠寄語人員學習多方面技能,以面對環境轉變。
李志遠寄語人員學習多方面技能,以面對環境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