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察談判組和警察學院專業發展學校於一月二十三日在警察總部舉行管理人員發展計劃研討會,邀請美國聯邦調查局國際危機和人質談判組前成員Christopher Voss分享有效的談判技巧。


研討會上,Christopher Voss分享其在美國聯邦調查局累積的談判經驗,包括與劫持人質疑犯的談判策略。他指出,談判初段嘗試引導對方說「不」是一個很好的談判策略。「不」往往比「是」更能有效地推進談判,因為被對方引導說「是」往往令人產生防禦感,反而容許談判對手有空間說「不」,會令他們感到安心並放下戒心。


研討會的另一個學習重點是如何運用談判的成功要素︱「同理心」。要展現「同理心」,談判人員可在對話中反映對方的特定情感或覆述闡明對方所說的話。Christopher Voss說:「透過真誠的溝通,更能體會對方的立場,令對方感到被重視,有效緩和危機局面。」


其後,在警察談判組副主管黃志光高級警司的引導下,參與者與講者進行深入交流。警察談判組成員許綺惠總督察指,是次研討會極具資訊性,有效激發參與者的思考並學習如何在工作中應用相關的技巧。

Christopher Voss分享應付劫持人質疑犯的談判策略。
Christopher Voss分享應付劫持人質疑犯的談判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