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試想想,若你的家人在海外旅遊期間突然無故失蹤,你的心情將會如何?我相信每一位讀者定會憂心如焚,希望當地執法機構可提供協助,盡快尋回摯親。


二月九日凌晨時分,有人在梅窩一條行人路上發現一個手袋,內有一張泰籍女子的身分證、一張八達通卡、一批現金和一張由香港飛往曼谷的機票。其後人員透過泰國駐港領事館聯絡了該名女子居於泰國的家人,得知她是一名獨自來港的遊客,但未有如期回家,並且與家人失去聯絡。她的家人指當事人經常迷路,十分擔心她的安危,故透過泰國駐港領事館報案求助,並經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


這宗失蹤人口案有別於一般案件,因尋人者身處海外,而且能提供的資訊有限,要在茫茫人海找一個人,猶如大海撈針。雖然經初步分析事件並無刑事成分,但考慮各方面情況,加上當時天氣寒冷,為免失蹤者的生命受到威脅,我們必須與時間競賽。當時除迅速向各隊員指派任務,如透過領事館從報案人取得失蹤者的詳細描述及近照,動用機動部隊進行大規模搜尋外,我們亦翻看梅窩區內的閉路電視,希望從中找到蛛絲馬跡,盡快查出失蹤人士的下落。與此同時,隊員亦主動透過電郵聯絡失蹤者的哥哥,希望了解她的生活習慣,以協助鎖定調查方向。我們分析所檢獲的財物,又翻譯她的泰文日記,希望查出她曾到訪的地方。


經過多方位調查,得知失蹤者有到寺廟的習慣,並掌握她最後出現在梅窩一帶。因此我們聯同大嶼山警區人員組成搜索隊,搜尋大嶼山所有寺廟。


最後,該名失蹤女子於二月二十二日凌晨在九龍城尋回。在收到通知後,我們隨即到九龍城警署與她會面。調查後得知,該名女子於失蹤期間由於語言及溝通障礙加上遺失機票及現金,未能如期登機返國並流落街頭。確保她安然無恙後,大家如釋重負;領事館人員亦向她的家人告知這個好消息。透過領事館的協助,該名女子於同日下午離港返回泰國與家人團聚。


其後,駐港泰國領事館致函表達謝意,感謝我們拯救了她的國民,並讚揚警隊誠懇的工作態度及團隊精神。


新界南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柯詠恩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