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慶典和第五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就職典禮將於七月一日舉行,預計社會各界將於六至七月期間舉行多項公眾慶祝活動。警隊已設立三層的策劃架構,負責籌備與回歸二十周年活動相關的警務工作。


政府督導委員會


香港特區政府已於去年初啟動慶祝回歸二十周年籌備工作,並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政府跨部門督導委員會,處長盧偉聰是該督導委員會成員之一。政府督導委員會轄下設立三個專責小組,分別負責宣傳、社區參與和境外推廣活動;民政事務局今年一月設立「慶典統籌辦公室」,專責統籌回歸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的工作。


處長已將確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相關活動安全、有序及穩妥地舉行列為本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警隊參照過往處理大型活動的經驗,設立三層的策劃架構,負責籌備與回歸二十周年活動相關的警務工作。


架構中的警隊督導委員會(委員會)至今已舉行了三次會議,並制定相關行動策略。身兼委員會主席的副處長(行動)劉業成指,回歸二十周年的相關警務工作將充滿挑戰,未來的籌備工作亦非常繁重,各人員須作好準備。


為加強裝備和確保各人員具足夠能力處理回歸二十周年的相關行動,警隊將於五月至六月舉行一連串演習及訓練,亦會於六月安排大型行動訓示。此外,警隊將在警察內聯網設立網頁發放相關信息,讓人員能得悉籌備工作的進展。


警隊三層策劃架構


架構第一層是由劉業成主持的警隊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各主要單位指揮官,負責制定行動策略和指導策劃工作。


架構第二層為由助理處長(行動)鄭耀武帶領的警察總部策劃及統籌小組,負責根據委員會訂立的策略,籌劃行動計劃和制定相關安排。該小組成員包括各總區應變大隊指揮官、所有總區高級警司(行動)、高級警司 (職員關係)、七個工作小組主席和場地指揮官等。


架構第三層分別為負責不同範疇的七個工作小組及由委員會委任的場地指揮官。各工作小組均由一名高級警司指揮,分別負責「膳食及物流」、「刑事支援」、「人力資源」、「資訊及通訊科技」、「傳媒及公共關係」、「戰術及訓練」和「交通及運輸」方面的籌備及執行工作。場地指揮官則負責行動部署和場地指揮等工作。


除以上三層策劃架構外,行動部大型活動策劃組會為警隊督導委員會與警察總部策劃及統籌小組提供行政支援,並擔任聯絡和協調的角色。

警隊督導委員會早前進行會議,籌備回歸二十周年活動相關的警務工作。
警隊督導委員會早前進行會議,籌備回歸二十周年活動相關的警務工作。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霍樂生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歐芷賢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葉惠貞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鄒曉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方可盈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何月恒
署理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銳曦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張琳欣
刑事總部總督察 侯禮文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綺雯

 

編輯部

編輯: 黃安兒(2860-6171)
記者: 鍾智康(2860-6172)
何淑嫻(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