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警隊一直致力推動種族共融,並鼓勵非華裔人士加入警隊。其中警隊更於本次結業會操增添兩名巴基斯坦裔新血,他們分別為督察呂文迪和警員Mohammad Mujeeb。呂文迪早於二〇一〇年以警員身分加入警隊,他於去年投考督察並成功獲取錄,再次進入警察學院接受訓練。Mohammad Mujeeb則透過葵青警區「高峰計劃」了解到警隊的工作和抱負,其後於去年十月成功投考警隊。


呂文迪表現傑出 成回歸後首名非華裔見習督察


呂文迪囊括警務處處長學業成績優異證書、榮譽警棍和施禮榮盾三個獎項,更是香港回歸後首名非華裔見習督察。見習督察班班主任洪藹雯總督察向《警聲》講解三個獎項的得獎條件:「『警務處處長學業成績優異證書』得獎人員須在六次筆試及第一級標準督察專業考試中奪得最高平均分數;『榮譽警棍』得獎人員是每個見習督察班的最佳結業督察,他們在七項指標中表現卓越,包括學業成績、學習態度、體能訓練、領導才能訓練、紀律及步操、遇抗控制訓練和槍械訓練;而『施禮榮盾』則是每期最佳結業督察,亦即該期「榮譽警棍」得獎人選中的第一名。洪藹雯亦稱讚呂文迪於受訓期間表現出色、謙卑有禮,並樂意協助其他學員。她提到:「雖然呂文迪曾接受警員訓練,但這並不是他成功的主要因素。訓練期間呂文迪展示出優秀的領導才能和魄力,才能讓他於本期學員中脫穎而出,奪得獎項。」


投考督察 貢獻社會


呂文迪任職警員時曾駐守元朗警區、機動部隊和衝鋒隊,期間更因表現出色而獲頒一項指揮官嘉獎。呂文迪表示:「督察工作更著重指揮和領導,責任更大。六年的前線工作經驗讓我更有決心進一步服務市民,貢獻社會。三十六星期的督察訓練已大大提升了我的領導才能和各方面知識,助我迎接即將面對的警務挑戰。完成結業會操後,所有結業學員均會展開警察生涯新的一頁。我亦會把壓力轉化成推動力,做得更好。」


「高峰計劃」首名學員加入警隊


葵青警區「高峰計劃」的Mohammad Mujeeb亦於同日正式成為警員,是該計劃首名加入警隊的學員。「高峰計劃」於二〇一四年推出,旨在培養非華裔青少年對社會的歸屬感和對警隊的認識,以及鼓勵非華裔人士與警隊攜手撲滅罪行。Mohammad Mujeeb於去年加入「高峰計劃」,透過參與計劃的活動培養團體精神和改善溝通技巧,讓他成功通過面試,加入警隊。


竭誠服務 加強警隊與非華裔社群溝通


呂文迪和Mohammad Mujeeb均在香港長大,二人精通粵語、英語,並會說簡單的烏都語,可協助人員與不同族裔人士溝通。能夠成為近年的首位非華裔督察,呂文迪表示希望可樹立榜樣:「不要因膚色界限而低估自己,我希望向非華裔族群證明,我們也是香港的一分子。只要努力,非華裔人士一樣可以發揮才能,服務社會。」Mohammad Mujeeb亦提到自己小時因膚色而受歧視,並想過放棄;後來得到父親的鼓勵而重新振作。他說:「我希望加入警隊後由低做起,往後會繼續進修和加強自己的刑偵知識,爭取晉升機會。」結業後呂文迪和Mohammad Mujeeb將分別派駐元朗警區和葵青警區。二人均希望日後能成為警隊、市民與非華裔社群之間的橋樑,加強彼此連繫。

(左起)洪藹雯、呂文迪和Mohammad Mujeeb接受傳媒訪問。
(左起)洪藹雯、呂文迪和Mohammad Mujeeb接受傳媒訪問。
呂文迪榮獲三個獎項。
呂文迪榮獲三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