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5 張相片

警隊向來支持人員到內地和海外交流和汲取警政經驗,以進一步發展潛能和拓闊視野,近期亦有不少人員前往各地參與交流活動和培訓課程。


上海


交通總部高級警司(行政)阮子健於三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率領三名交通總部和八名總區交通部人員,與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總隊進行交流訪問。是次訪問是交通總部首次統籌各總區交通部代表與內地相關部門作交流。


期間,代表團與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總隊進行座談,研討交通管理策略,並參觀黃埔分局交通支隊及上海市公安局指揮中心。雙方就兩地交通執法架構、管理策略、交通安全宣傳教育、處理酒後及藥後駕駛和超速執法等議題作深入討論。是次交流內容充實豐富,有效促進雙方合作,為未來協作奠定基礎。


西班牙


警察學院於三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安排十人代表團前往西班牙馬德里,與西班牙國家警隊進行警政交流。代表團由警司林俊傑率領,成員包括四名總督察和五名高級督察。


行程中,代表團首先參觀西班牙國家警隊的訓練發展部與國家警察學院,以了解當地警隊的招募和訓練政策、學院設施及警校提供的大學課程。隨後,團員到訪馬德里國際機場、中央邊境管理組和國際合作部,與相關人員會面和交流,互相分享處理非法入境者、尋求政治庇護人士及打擊販運人蛇的經驗與挑戰。


是次考察有助各人員認識海外的警務運作模式,拓闊國際視野,對他們的專業發展有莫大裨益。


澳洲


總督察楊珍儀和郭曉君於二月二十日至三月十九日前赴澳洲悉尼,參加由澳洲警察管理學院舉辦為期三周的「行政管理證書課程」,其後到珀斯進行為期一星期的考察。


是次課程內容涵蓋不同管理範疇,包括調適性領導、策略性環境評估、多元及轉變管理等,共三十一名來自澳洲、新西蘭、加拿大和香港的警務及救援機構學員一同分享領導經驗和心得。課程由多名國際訪問學人擔任導師,包括由香港警隊借調往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工作一年的警司何少佳,透過不同的課堂活動、小組討論和學術報告,啟發學員拓展思維和評估他們的表現。


完成課程後,楊珍儀和郭曉君到珀斯進行考察,期間更參觀西澳洲警察訓練學院、法律事務部和警察牌照部。楊珍儀和郭曉君表示,是次課程有助提升她們在領導和管理方面的知識,實在獲益良多。


另外,總督察黃奕隆於三月十九日至四月七日參加由澳洲聯邦警察學院舉辦的訓練交流計劃。期間黃奕隆與兩名海外警務人員和十五名澳洲不同執法部門的代表,就有關執法時所面對的挑戰作討論和交流,當中包括打擊恐怖活動、科技罪案、販賣人口、販運毒品和洗黑錢案件的策略。


除了課堂研習和分組討論,學員亦參加了為期三天的野外定向訓練和參觀位於坎培拉的國會大樓。課程亦涵蓋應對媒體技巧、領導才能和國際協作等多項議題。參與者透過交流執法經驗,建立持續穩固的互助關係。


新加坡


警察學院於三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安排代表團訪問新加坡交通總部,以進一步認識當地交通執法策略,團員包括總督察韓婉君和周信偉及高級督察陳穎輝。


期間,他們到訪新加坡警察總部,了解新加坡警隊的歷史及架構。他們隨後到訪新加坡交通總部,進一步認識當地的交通警政,運用先進科技協助交通執法,以及在大型活動中安排交通執法行動等。新加坡交通部人員亦向代表團簡介以視頻拍攝和電子票控交通違法行為。另外,代表團亦與當地的道路交通安全隊代表會面,就宣傳道路安全信息交換意見。


丹麥


在警察學院安排下,總督察文宇晶於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三日帶領十三名人員到訪丹麥警隊進行為期五天的考察,以了解當地警隊處理性小數群體的措施。


訪問期間,當地人員向團員介紹丹麥警隊如何處理性小數群體的法律和其內部政策,例如丹麥警隊會在涉及性小數群體的大型活動中派出「聯絡專員」與籌辦單位溝通,讓活動能順利進行。丹麥警隊罪案預防中心亦向代表團講解何謂針對性小數群體的「仇恨罪行」以及有關處理手法。此外,一些非政府組織,例如國際特赦組織、人權研究所和哥本哈根同志組織亦獲邀與代表團進行交流,令人員獲益良多。

代表團參觀上海市公安局指揮中心。
代表團參觀上海市公安局指揮中心。
警隊代表團與西班牙國家警察首席秘書長會面。
警隊代表團與西班牙國家警察首席秘書長會面。
郭曉君(左二)及楊珍儀(中)與西澳洲警察訓練學院專業發展科人員交流。
郭曉君(左二)及楊珍儀(中)與西澳洲警察訓練學院專業發展科人員交流。
韓婉君(左一)、周信偉(右二)及陳頴輝(右一)到訪新加坡一交通安全主題設施。
韓婉君(左一)、周信偉(右二)及陳頴輝(右一)到訪新加坡一交通安全主題設施。
代表團對丹麥警察學院的多元化訓練留下深刻印象。
代表團對丹麥警察學院的多元化訓練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