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第十二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將於十一月在澳門舉行。現誠邀人員以「大數據思維與跨境警務合作」為主題提交論文。


大數據需要一個新處理模式才能具備更有效的決策力、洞察力及流程優化能力以分析海量、高增長率和多樣化的資訊資產。所謂大數據思維就是運用大數據分析以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從源頭上看,這些資訊來源在於市民生活的各個領域,而現代科技的發展已成功地將這些海量資訊進行收集及分析,因此具有極為重要的價值。在經濟領域上,大數據的收集與運用已成為一個新的行業。在警務領域上,大數據的分析與應用對提高治安管理、刑事偵查和交通管理效能的提升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徵文主要內容範圍包括:


(一) 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大數據產業發展現狀的比較研究;


(二) 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務大數據搜集、處理技術的比較研究;


(三) 大數據思維對推動跨境警務合作效能的分析;


(四) 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務大數據資源的共享與安全管理研究;


(五) 大數據分析或其他資訊科技在電信詐騙犯罪預防與打擊跨境犯罪中的具體運用(如查找受害人、資金流及追尋贓物等);


(六) 大數據分析或其他資訊科技在預防毒品犯罪與打擊跨境犯罪中的具體運用;


(七) 大數據分析或其他資訊科技在經濟犯罪和預防洗黑錢犯罪與打擊跨境犯罪中的具體運用;


(八) 大數據或其他資訊科技在社會治理、治安防控、消防管理、出入境管理、教育訓練等方面的應用分析;


(九) 有關兩岸推動《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深入執行作為;


(十) 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大數據的收集與個人資料保護等警務法制比較研究;


(十一) 其他涉及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跨境警務合作成效與展望等理論研究成果。


文章必須以中文撰稿,而每篇投稿字數不得少於五千字,但以一萬五千字為限。有關論文的格式規定、體例和注意事項,請參閱警察告示欄。


有意投稿者必須於七月十日前以警察電子郵件將論文全文的電子檔案(Microsoft Office Word 6.0 以上版本)傳送至警察學院專業發展學校訓練統籌及聯絡科高級督察盧彥芸(ip-sip-1-tcl@police.gov.hk)。


獲選作品將會刊登於研討會論文集內。如作品獲選為研討會的發表論文,投稿者將獲大會邀請於十一月參與第十二屆研討會,並以普通話發表其作品。如有查詢,請致電2860-1019與盧彥芸聯絡。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