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指導警員計劃檢討工作小組」和「新界北總區先導計劃」(「師兄計劃」)於今年第三季先後成立及展開,參與單位包括警察學院、人事部和新界北總區,以進一步加強向剛結業警員提供在職訓練和指導。


「師兄計劃」的成功關鍵在於挑選充滿熱誠、積極主動,並願意向新同事作出指導和分享的人員擔任「師兄」。計劃以新界北總區為試點,共有三十七名具領導潛質的警員,經落馬洲、上水、屯門及元朗分區助理指揮官(行動)甄選,正式獲委任成為「指導人員」,指導和支援剛結業的警員。為配合計劃,警察學院為「師兄」安排全新設計的指導人員訓練課程。而指導人員於七月和九月完成指導兩批新警員後,會就計劃的實務事宜提交意見。


此外,加強督導人員對計劃的關注及簡化程序,能更有效提升警隊人力資源管理效能和回應前線的發展需要。就此,「師兄計劃」融入了更多人力資源管理的元素,包括由分區至總區的督導人員執行計劃及監督進度和成效,而各級督導和管理人員亦會參與計劃成效的諮詢。另外,計劃採用的報告亦比現行「訓導警員計劃」的表現報告更為精簡,從現有五層督導人員評核簡化為三層評核。


「指導警員計劃檢討工作小組」的兩個附屬小組稍後會跟進和分析意見,並向工作小組匯報。工作小組將於今年底全面檢視試驗計劃的成效,以供警隊管理層研究,就未來大量新警員入職及其所需的職業訓練作出具前瞻性而務實的建議。

警察學院副院長(一)陳民德與三名獲委任的師兄分享督導經驗和心得。
警察學院副院長(一)陳民德與三名獲委任的師兄分享督導經驗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