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指导警员计划检讨工作小组」和「新界北总区先导计划」(「师兄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先后成立及展开,参与单位包括警察学院、人事部和新界北总区,以进一步加强向刚结业警员提供在职训练和指导。


「师兄计划」的成功关键在于挑选充满热诚、积极主动,并愿意向新同事作出指导和分享的人员担任「师兄」。计划以新界北总区为试点,共有三十七名具领导潜质的警员,经落马洲、上水、屯门及元朗分区助理指挥官(行动)甄选,正式获委任成为「指导人员」,指导和支援刚结业的警员。为配合计划,警察学院为「师兄」安排全新设计的指导人员训练课程。而指导人员于七月和九月完成指导两批新警员后,会就计划的实务事宜提交意见。


此外,加强督导人员对计划的关注及简化程序,能更有效提升警队人力资源管理效能和回应前线的发展需要。就此,「师兄计划」融入了更多人力资源管理的元素,包括由分区至总区的督导人员执行计划及监督进度和成效,而各级督导和管理人员亦会参与计划成效的谘询。另外,计划采用的报告亦比现行「训导警员计划」的表现报告更为精简,从现有五层督导人员评核简化为三层评核。


「指导警员计划检讨工作小组」的两个附属小组稍后会跟进和分析意见,并向工作小组汇报。工作小组将于今年底全面检视试验计划的成效,以供警队管理层研究,就未来大量新警员入职及其所需的职业训练作出具前瞻性而务实的建议。

警察学院副院长(一)陈民德与三名获委任的师兄分享督导经验和心得。
警察学院副院长(一)陈民德与三名获委任的师兄分享督导经验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