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鉴证科先进科技课于七月获得创新科技署辖下香港认可处颁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17025:2005认证。在该处的「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下,鉴证科是继政府化验所后,本港第二所拥有科学鉴证国际认可资格的机构。


助理处长(刑事)钟兆扬于九月二十一日代表警队,接受香港认可处执行干事黄宏华颁发相关证书。钟兆扬赞扬鉴证科多年来抱持不断进步求变的精神,致力提供严谨、可靠而高效率的指纹检验工作,专业水平获国际认可。


鉴证科先进科技课设有全港唯一的法证指纹实验室,专责利用化学及其他科学方法显现证物上的纹印痕迹,其中多项纹印痕迹显现技术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可。有关资格令检验结果更具公信力和可靠。


鉴证科高级警司梁志添表示,在参与认可计划的过程中,鉴证科要不断改善质量管理系统及提升技术,并通过香港认可处及海外指纹专家的定期测试和审核,才能获得这个认可资格。


鉴证科一直致力以不同技术,在证物上寻找更多鉴定身分的线索,以协助前线人员侦查案件。先进科技课去年与政府化验所合作,研究在证物上进行指纹显现后再提取脱氧核糖核酸(DNA),并初步确立以多重检验方法处理同一件证物的可行性。有关研究结果已刊载于今年三月出版的国际法医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Medicine》。双方现正就实践有关技术作更深入研究。


另一方面,鉴证科正积极开发香港警察数码相片资料库,以取代现时利用数码光碟储存相片的方式。新系统将优化处理相片程序,有助前线同事更有效处理案件资料和共享刑事情报信息。

钟兆扬(左)代表警队接受黄宏华颁发ISO/IEC 17025:2005证书。
钟兆扬(左)代表警队接受黄宏华颁发ISO/IEC 17025:2005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