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提高前線人員的反恐意識和應對恐怖襲擊的能力,新界南總區衝鋒隊於十一月七日在沙田馬場及港鐵馬場站進行代號「飛鷹」的反恐演習。演習共有近一百五十名來自新界南總區衝鋒隊、警察機動部隊F大隊、反恐特勤隊、爆炸品處理課及鐵路警區的人員參與,並在香港賽馬會和港鐵公司的支持下完成。


演習模擬有恐怖分子於港鐵馬場站內的列車上持械襲擊乘客,並企圖引爆放置在沙田馬場看台上的爆炸裝置,當中一名恐怖分子身穿自殺式炸彈背心。演習採用「自由交戰」方式,並沒有預先設定好的劇情,參與人員會因應實際情況作出即時反應,以考驗他們面對突發情況的應變能力,並評估指揮人員在嚴峻環境中的決策能力。


是次演習取得正面成果,有效加強各單位的合作、協調及應對能力。有份參與演習的新界南總區衝鋒隊第三隊警長葉廣全表示:「這次演習很真實,我和隊員會因為失誤而中槍受傷,人員會因為傷亡或處理被捕人士而消耗警力,因此團隊間的默契十分關鍵。」警察機動部隊F大隊第三小隊警署警長余兆彬則說:「演習令我們明白到前線行動單位的互動、相關準備及即時應對的重要性。」

衝鋒隊人員模擬在車廂搜捕恐怖分子。
衝鋒隊人員模擬在車廂搜捕恐怖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