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二〇一七年度晉升警長檢定考試成績已公布,本年度共有九十二名人員考獲「優異」成績,其中八人更取得滿分,令人鼓舞。本期《警聲》邀請了其中兩位「狀元」—警員徐迪軒和蔡志豪與讀者分享考試心得。


工作學習並重 每事尋根究柢


參加考試固然是為將來晉升踏出第一步,但徐迪軒和蔡志豪不約而同認為,考試內容與日常警務工作息息相關,備試的同時亦加深了自己的相關知識,令工作更為得心應手。首次參加考試的徐迪軒說:「自己的前線經驗比較少,工作中常有疑問。為了當下尋找答案,自己會利用工餘時間留在辦公室翻查《警察通例》及《程序手冊》。此舉不單有助應付考試,同時亦增強了自己的執法信心。」


蔡志豪於警隊的年資較長,他認為工作與考試兩者相輔相成,日常工作中累積到的經驗能幫助自己應試。他指出:「不同崗位的工作經驗均與考試相關,如某些行動需要特定職級的長官授權、行動背後的法律依據等。某些類型的題目自己曾親身經歷,應考時自然得心應手。」


長官同僚支持 溫習事半功倍


人員每天工作繁重,要抽空溫習殊不容易,但二人認為長官和同僚的支持能為他們省卻部分工夫。蔡志豪認為:「同事之間有空會討論題目,互相提醒,能夠加深相關記憶,而且長官亦會不時向我們提出問題,刺激我們思考。」


徐迪軒表示,自己經長官提醒後開始參考往年考試的「檢討報告」,留意過往較多人犯錯的題目;工作中他亦會不時向上司和同僚請教,這些支持對應考者而言均十分重要。


寄語應考人員 謹慎作答覆卷


要在晉升考試中突圍而出,適當的考試技巧必不可少。徐迪軒說:「作答時盡可能聯想實際的情景和相關經驗,用消除法先刪走錯的選擇;完卷後謹記小心覆核,不要因為其他人提早離場而有所動搖。」蔡志豪同樣認為覆卷至關重要,中途遇到難題時不應浪費時間,盡量留待覆卷時完成。


蔡志豪寄語有意應考的人員多抽時間複習,面對考試不要輕言放棄;徐迪軒則鼓勵同事熟讀《警察通例》及《程序手冊》,為自己的終生職業而奮鬥。


警隊考試委員會已評定二〇一七年度晉升警長檢定考試的成績。考生可進入「訓練管理系統」查閱個人成績及「檢討報告」。二〇一八年度晉升警長檢定考試定於明年八月十二日舉行,考試將於五月接受報名,有意報考者請密切留意相關通告。

蔡志豪(右)和徐迪軒分享應試心得。
蔡志豪(右)和徐迪軒分享應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