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毒品調查科的協助下,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特別組織」)及亞洲/太平洋反洗黑錢組織(「亞太反洗錢組織」)於一月八日至十二日期間在警察總部舉辦「特別組織/亞太反洗錢組織相互評核評估人員訓練工作坊」。


參與工作坊的人員當中,二十二名來自十四個司法管轄區,他們的專業範疇涉及執法、檢控、財富情報及監管等;另有十八名來自本港不同決策局、部門、金融監管機構及警隊的代表。學員透過一系列單元課堂及實踐訓練,進一步了解「特別組織」各項建議的評估方法,並獲得資格成為「特別組織」和「亞太反洗錢組織」的相互評核評估人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孫玉菡主持工作坊開幕禮,並強調香港在反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工作方面與時並進,致力與「特別組織」的最新標準看齊。鑑於反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領域瞬息萬變,「特別組織」秘書處代表John Carlson及「亞太反洗錢組織」秘書處代表Eliot Kennedy向學員講述兩個組織因應最新發展所採取的行動。他們又感謝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合作和協助,並就毒品調查科人員提供場地和後勤支援,向助理處長(刑事)何婉霞表示謝意。


「特別組織」對香港的第四輪相互評核於二〇一八年中展開。評估小組將於今年十月至十一月來港,就技術要求和整體成效實地視察,詳細審視本港的反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機制,包括警隊的財富調查及情報工作和洗錢及恐怖分子籌集資金的風險評估工作。自二〇一四年起,毒品調查科在警察總部、多個總區及警區刑事單位的支持下進行相互評核的籌備工作,警隊各單位一同為相互評核作好準備,迎接挑戰。

一眾嘉賓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合照。
一眾嘉賓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