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警队一直以「拯救、善后、复原」三大阶段作为处理重大事故的基本原则。该做法有别于警队及政府的「预防、准备、应变和复原」反恐策略及国际上广为采用的灾难管理方针。为强化警队就重大事故的预防和准备工作,重大事故科于去年十一月推行以风险为本的重大事故管理机制。


在风险为本的机制下,各总区须识别其总区内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然后透过进行与警队职安健风险评估制度类近的程序,整合出总区重大事故「X项首要列表」,并进一步编制重大事故总区风险登记册。根据登记册,重大事故科将与有关总区合作展开「审核 - 演练 - 审核」流程,流程涉及对现有计划、训令及指示等作书面审核,然后举行演练以测试有关计划的效能,最后对实际演练进行审核。


由一月开始,重大事故科辖下的演练及审核组和各总区举行了一系列的集思会,就编制重大事故总区风险登记册的方法作讲解,并提供建议及协助,从而确保各区做法一致及有系统。六个总区的集思会预计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


重大事故科高级警司韦志达表示,重大事故总区风险登记册和「审核 - 演练 - 审核」流程令警队能够持续地进行审核及演练,以确保人员对不同重大事故的反应及准备维持在最高水平,而在推行过程中亦会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额外工作为原则。演练及审核组警司汪威逊感谢各总区和警区在集思会期间的支持,他期望继续与各单位紧密合作,一同努力加强警队应对重大事故的准备。

人员于集思会中积极参与讨论,加强应对重大事故的准备。
人员于集思会中积极参与讨论,加强应对重大事故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