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为提高管理人员对精神健康问题的了解及接纳,心理服务课与警察学院于二月二日举办以「精神健康解码」为题的管理人员发展讲座,并邀请到前高级助理处长邓厚江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麦颖思担任讲者。


邓厚江忆述退休一年半后开始出现失眠情况,脑海内经常浮现自我否定的负面思想,甚至有结束生命的念头。在妻子的鼓励及陪同下,他寻求精神科医生的协助,被确诊患有「精神病」的一刻顿感晴天霹雳。在服药几个月后,邓厚江自言他「想通」了,原来完美主义的性格一直为他带来不少心理包袱,抑郁症的经历让他学习如何「放下身段」,卸下一贯的硬汉形象,谦虚承认自己的限制,正如他说:「将一切都抛弃,从零开始」。邓厚江以蚕虫的比喻勉励人员要勇敢面对精神健康方面的挑战,他形容自己患病时犹如被缚在茧里的蚕虫,但如果能够成功冲破蚕茧,蚕虫便能变成美丽的飞蛾,目光从此不再一样。


麦颖思一直致力研究精神健康污名化的现象,她很欣赏邓厚江能以过来人的身分分享自己的患病经历。麦颖思称,精神健康不单是没有精神病征,更重要的是人生是否活得丰盛圆满。她又分享自己青少年时期患有社交恐惧症的经历,称自己当时没有想过要求助,深感与疾病相关的标签有时候比病患本身更可怕。最后,她分享了如何利用静观提升精神健康,以及如何透过恰当语言、同理心、肯定感受、接纳和非批判态度营造无标签的工作环境。

一众参与人员感谢邓厚江(左五)、麦颖思(右五)担任讲者。
一众参与人员感谢邓厚江(左五)、麦颖思(右五)担任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