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第二十五屆「粵港澳三地刑事技術部門對口業務交流會議」於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廣州舉行。助理處長(刑事)何婉霞率領港方代表團,與廣東省公安廳刑事偵查局局長張銳和澳門警察總局局長助理梅山明率領的代表團會晤。出席會議的香港代表亦包括政府化驗所和衞生署法醫代表。


粵方邀請了三位領導擔任嘉賓,包括公安部五局副局長孫勁峰、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副主任王桂強及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林偉雄。王桂強於會上闡述了現代刑事科學技術在調查案件方面的應用,內容豐富及具前瞻性。


三地人員於會上匯報了「實驗室間能力測試」的結果,該測試於三月至四月期間進行,三地人員就指紋、射擊殘留物、槍彈痕跡、鞋印及中文簽名筆跡進行了一系列的測試。三地人員亦於四月中在東莞參與「模擬爆炸案件現場勘查工作坊」,一眾人員於會上簡報工作坊的技術交流成果。三地人員亦深入探討指紋鑑證、軍械鑑證、警犬訓練、化驗和法醫等課題。此外,香港警務處爆炸品處理課代表亦於會議分享在鬧市中處理二戰炸彈的經驗。


張銳總結時感謝各代表參與會議,並在檢驗方法、專業知識和技術水平方面提供寶貴和具建設性的意見。他亦回顧了歷年來三地的刑事技術工作,並表示三地同業在交流形式與合作領域上持續發展,進一步提升了人員的專業技能。

何婉霞(左七)率領港方代表團出席會議。
何婉霞(左七)率領港方代表團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