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加強對性暴力受害人的保護,刑事部支援科轄下的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於七月二十日在警察總部舉辦第二屆「一站式服務跨部門交流會」,逾八十名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的代表參與其中。除了前線警務人員外,其他出席者來自警隊心理服務課、社會福利署(社署)、醫院管理局、衞生署法醫科、「芷若園」和「風雨蘭」。


刑事部支援科總警司丘紹箕為交流會致開幕辭,他感謝各持分者致力提高對性暴力受害人的保護,並強調「一站式服務」的目的是加強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之間的協調,以提升相關服務的質素。


交流會首部分由九龍城警區情報組主管彭魏虹講解警方處理性暴力個案的程序,其後由警察臨床心理學家何頴思分享處理性暴力受害人的技巧。第二部分由受害人及其家人分享經歷,其後為小組討論時間,參與者分享處理性暴力受害人的經驗。最後,「風雨蘭」總中心主管伍穎琳介紹該機構處理性暴力受害人的程序及分享實務經驗。


社署於二〇〇七年推出「一站式服務」模式。在可行的情況下,警方會盡可能安排受害人在同一間公立醫院內接受治療、錄取口供及進行法醫檢驗,避免受害人舟車勞頓及減少受害人覆述不愉快經歷的次數。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會繼續舉辦同類活動,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更好的保護及支援服務。

刑事部支援科總警司丘紹箕(右四)、高級警司何振東(左四)、警司吳翠婷(右三)與不同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出席交流會。
刑事部支援科總警司丘紹箕(右四)、高級警司何振東(左四)、警司吳翠婷(右三)與不同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出席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