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沙田警區透過「半邊天」計劃積極與區內婦女組織合作,以防止和及早介入處理家暴事件、兒童犯罪及網上情緣騙案。為配合計劃的推行,沙田警區於一月設立了懷疑虐兒個案便捷舉報機制。學校聯絡主任一旦收到學校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經初步核實後會立即將個案轉介至區內刑事調查隊處理,以提升調查效率,減少受害兒童覆述事件的次數。截至八月,機制共處理了九宗個案。


計劃獲得多個社區團體及機構支持,當中包括沙田婦女會、沙田社區義工協會、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沙田區小學校長會、沙田區家長教師聯會、威爾斯親王醫院、沙田民政事務處、社會福利署、沙田區議會及沙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


「半邊天」計劃開展禮於八月十二日在馬鞍山廣場舉行。沙田警區指揮官麥劉慧敏致辭時提醒市民慎防騙案,尤其是網上情緣騙案,並提倡家庭融洽以及預防虐兒。活動吸引了超過三百名地區人士及組織支持,導演李力持、作曲家張佳添及歌手泳兒和鄭敬基擔任特別嘉賓。當日節目豐富,包括由沙田區少年警訊及耆樂警訊會員演出的個案話劇、專家主題分享、支持團體表演和歌手獻唱等。


此外,沙田警區警民關係主任林景昇主持對談環節,以加深市民對網上情緣騙案的認識。署理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主任莊筠慧、沙田警區重案組主管黃慧雯及歌手泳兒亦向公眾講解騙徒手法和作出防罪呼籲。


出席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沙田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會主席曹貴宜、沙田區耆樂警訊名譽會長會副主席呂興揚、署理沙田民政事務助理專員鄭小玲、婦女事務委員會成員龐愛蘭、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陳鳳英醫生、沙田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美娟、沙田社區義工協會創會主席黃玉嬋、沙田婦女會常務副理事長陳惠平及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主席丘璟珊。


活動尾聲時,主禮嘉賓更與沙田警區管理層、沙田分區助理指揮官(行動)孔逸娜及一眾女性人員進行誓師儀式,藉此為於十月出戰警察慈善龍舟賽的「半邊天」鳳艇打氣。


沙田警區聯同各合作伙伴舉辦了多場「半邊天」計劃的防罪講座。講座活動將進一步涵蓋其他公共屋苑及社區團體。

一眾主禮嘉賓及地區人士出席計劃開展禮。
一眾主禮嘉賓及地區人士出席計劃開展禮。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