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提高人員對精神健康問題的了解及接納,心理服務課與新界南總區於九月十四日合辦以「精神健康解碼」為題的講座,並邀請到前高級助理處長鄧厚江擔任嘉賓,分享患上抑鬱症的經歷。


鄧厚江憶述退休後一年半開始出現失眠情況,腦海內經常浮現自我否定及災難化的負面思想,甚至有結束生命的念頭。後來他被精神科醫生確診患上抑鬱症,對此感到晴天霹靂,亦想不通為何一向積極開朗的自己會患病。


服藥幾個月後,鄧厚江的情緒開始好轉,亦自覺完美主義的性格一直帶來不少心理包袱。患病經歷讓他學習如何「放下身段」,接受自己的限制。他坦言,患病經歷對他而言是一份禮物,讓他了解自己、學習放下、活得自在。


鄧厚江以蠶蟲的比喻勉勵人員勇敢面對精神挑戰,他形容自己患病時猶如被縛在繭裡的蠶蟲,但如果能夠成功衝破蠶繭,蠶蟲便能變成美麗的飛蛾,目光從此不再一樣。他亦表示抑鬱症其實十分普遍,對其的標籤確實存在。他希望以自身經歷提高警隊人員對精神健康的了解,推動人員體諒和接納彼此。

新界南總區人員及心理服務課代表感謝鄧厚江(左三)作分享。
新界南總區人員及心理服務課代表感謝鄧厚江(左三)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