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副處長(管理)趙慧賢於十一月十四日至十六日,率領代表團前赴湖北省武漢市訪問,支持香港警察搜查隊流動教學團在武漢市人民警察培訓學院教學,並出席有關課程的結業典禮。


香港警隊自二〇〇三年起與公安部合辦流動教學團,由警隊派員前往內地不同省、市教學及交流,至今已有二千多名公安人員接受有關培訓。武漢市將於明年首次舉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運會),該綜合性國際軍事賽事是繼北京奧運會後,國內規模最大的國際體育盛會。香港警察搜查隊被邀請到武漢市人民警察培訓學院提供防爆安檢教官訓練,協助提升武漢軍運會的保安水平。這是香港警察搜查隊首次到內地舉辦流動教學團。


該課程為期八日,教學團由重點及搜查組警司駱偉略率領,成員包括兩名總督察、兩名高級督察,以及十四位警察搜查隊教官。教學團為超過二百名學員提供各項搜查及安檢訓練,學員來自武漢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安檢排爆大隊,亦包括負責軍運會安檢排爆工作的刑偵及治安業務骨幹人員及民警。課程內容涵蓋場地、車輛、道路的防禦性搜查及保安檢查等。學員須完成緊湊的課程及模擬情境練習,並於最後通過嚴謹的考核。


趙慧賢於十一月十五日的課程結業禮上向完成訓練的學員頒發證書,並讚許他們積極投入,憑嚴謹態度和毅力完成了緊密的訓練課程。她希望學員能在軍運會的安檢工作上靈活運用所學技巧,以保障運動會場地和參與人士的安全。她感謝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廳、武漢市公安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警務聯絡部的邀請及支持是次安檢訓練。結業學員亦表示感謝香港教官精心設計教學課程和悉心教導,並讚揚香港警隊的專業精神。


訪問期間,代表團亦到訪了湖北省公安廳、武漢市公安局及武漢市人民警察培訓學院,並與各單位及院校領導會晤。雙方肯定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隊舉辦研修團的訓練成果,並就其他警務培訓合作和交流事宜交換意見。

警察搜查隊流動教學團為約二百名公安人員提供防爆安檢教官訓練。
警察搜查隊流動教學團為約二百名公安人員提供防爆安檢教官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