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警務處與消防處均為大眾提供緊急服務,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駐守於秀茂坪分區行動支援小隊的督察潘崇禮,與在消防處擔任高級消防隊長的孿生弟弟潘崇晃,同樣被這使命感所吸引,而分別加入了警隊和消防處。


大學畢業後,潘崇禮投身銀行業,而弟弟則加入消防處成為消防隊長。潘崇禮在工作三年後,受弟弟的熱誠所感染,亦有意投身為香港市民服務的行列,而那時正發生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弟弟是其中一位到現場參與滅火救援工作的消防人員,當時潘崇禮除替弟弟擔心外,亦敬佩消防人員拯救生命及救急扶危的使命。其後,潘崇禮被警隊專業的工作性質深深吸引,這驅使他投考警隊,最終成為督察。


緣份的安排令潘崇禮被調派到秀茂坪分區駐守,而弟弟則被調派到觀塘消防局,兩個區份有重疊的地方。在處理一些火警或特別服務的案件時,他們會同時出現。有一天,潘崇禮在某屋苑處理一宗爆竊案件時,碰到弟弟在屋苑進行防火投訴巡查,隨隊成員還差點兒認錯他們。事實上,警隊與消防處經常緊密合作,在處理火警案件的時候,有賴消防人員專業的火警調查,判斷火警是否有可疑,警方會相應地接手跟進個案。這些工作正好體現了警隊與消防人員在各自的專業範疇上,盡忠職守,通力合作,以維持區內的良好治安及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


現時,潘崇晃被調派到消防處轄下的牌照事務課駐守,主要工作包括打擊無牌酒店、賓館、私人會所和床位寓所及有關非法活動,並為這些地方制定消防安全規定。他在工作上有更多與警隊合作的機會,例如經常與警隊執行聯合行動,過程中消防處的同事負責檢控無牌或違反發牌條件的酒店、賓館、會社、床位寓所和卡拉OK場所等,而警隊同事則負責檢控沒有申領酒牌的會社及卡拉OK場所,或在行動中拘捕違反逗留條件的人士。


消防處跟警隊就像「兩兄弟」,工作上環環緊扣,合作無間。兩個部門同樣本着為香港市民服務的宗旨,使香港成為一個安居樂業的好地方。

潘崇禮(左)和潘崇晃(右)與秀茂坪警區指揮官黃廣興合照。
潘崇禮(左)和潘崇晃(右)與秀茂坪警區指揮官黃廣興合照。
兩兄弟三歲時的合照。
兩兄弟三歲時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