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张相片

警务处与消防处均为大众提供紧急服务,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驻守于秀茂坪分区行动支援小队的督察潘崇礼,与在消防处担任高级消防队长的孪生弟弟潘崇晃,同样被这使命感所吸引,而分别加入了警队和消防处。


大学毕业后,潘崇礼投身银行业,而弟弟则加入消防处成为消防队长。潘崇礼在工作三年后,受弟弟的热诚所感染,亦有意投身为香港市民服务的行列,而那时正发生淘大工业村迷你仓大火,弟弟是其中一位到现场参与灭火救援工作的消防人员,当时潘崇礼除替弟弟担心外,亦敬佩消防人员拯救生命及救急扶危的使命。其后,潘崇礼被警队专业的工作性质深深吸引,这驱使他投考警队,最终成为督察。


缘份的安排令潘崇礼被调派到秀茂坪分区驻守,而弟弟则被调派到观塘消防局,两个区份有重叠的地方。在处理一些火警或特别服务的案件时,他们会同时出现。有一天,潘崇礼在某屋苑处理一宗爆窃案件时,碰到弟弟在屋苑进行防火投诉巡查,随队成员还差点儿认错他们。事实上,警队与消防处经常紧密合作,在处理火警案件的时候,有赖消防人员专业的火警调查,判断火警是否有可疑,警方会相应地接手跟进个案。这些工作正好体现了警队与消防人员在各自的专业范畴上,尽忠职守,通力合作,以维持区内的良好治安及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


现时,潘崇晃被调派到消防处辖下的牌照事务课驻守,主要工作包括打击无牌酒店、宾馆、私人会所和床位寓所及有关非法活动,并为这些地方制定消防安全规定。他在工作上有更多与警队合作的机会,例如经常与警队执行联合行动,过程中消防处的同事负责检控无牌或违反发牌条件的酒店、宾馆、会社、床位寓所和卡拉OK场所等,而警队同事则负责检控没有申领酒牌的会社及卡拉OK场所,或在行动中拘捕违反逗留条件的人士。


消防处跟警队就像「两兄弟」,工作上环环紧扣,合作无间。两个部门同样本着为香港市民服务的宗旨,使香港成为一个安居乐业的好地方。

潘崇礼(左)和潘崇晃(右)与秀茂坪警区指挥官黄广兴合照。
潘崇礼(左)和潘崇晃(右)与秀茂坪警区指挥官黄广兴合照。
两兄弟三岁时的合照。
两兄弟三岁时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