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警隊心理服務課於十一月七日及八日舉行研討會,主題為「心理學於刑事調查中的應用」。研討會旨在提升人員的專業知識,讓他們加深認識行為科學在刑事調查和司法程序中的應用。


副處長(管理)趙慧賢在研討會致開幕辭,她感謝心理服務課舉辦是次研討會以推動行為科學在刑事調查中的專業應用,並藉此機會恭賀心理服務課踏入三十五周年。她亦歡迎不同機構的參與者一同交流和學習,當中包括學術機構、懲教署、社會福利署和醫院管理局的專業人員。


助理處長(刑事)何婉霞致辭時分享她與心理學家合作,利用行為科學知識協助刑事調查和制定政策的經驗。她亦衷心感謝遠道而來的專題演講嘉賓和參與圓桌討論的專家講者。


三位專題演講嘉賓於會上分享不同範疇的經驗。利物浦大學榮休教授David Canter介紹如何於刑事調查中應用系統化的科學方法;前美國聯邦調查局鑑證行為科學部主管Gregory  Vecchi博士分享如何結合研究、訓練和實務諮詢以協助刑事調查;前警察臨床心理學家徐佩宏博士則分享多年來於司法程序中運用心理學的本地經驗,以及對相關發展的願景。


在兩組圓桌討論中,法證心理學家陳慶泉博士、法證臨床心理學家盧笑蓮博士、法證精神科醫生蔡永傑、高級警司李桂華、警察臨床心理學家何頴思、馮浩堅和黎曉慧一同就犯罪與精神疾患的關係、罪犯特徵分析方法、暴力的風險因素、以心理學協助疑犯面談等議題進行討論。


此外,David Canter教授主講了管理人員發展計劃講座,分享調查心理學的應用。Gregory Vecchi博士亦主持了專題講座,內容為性犯罪和連環殺人犯的心理描繪。

趙慧賢(左五)感謝一眾講者和人員參與研討會,分享專業知識。
趙慧賢(左五)感謝一眾講者和人員參與研討會,分享專業知識。
徐佩宏博士在研討會上分享經驗。
徐佩宏博士在研討會上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