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於十一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廈門舉行「第四屆中國電子數據取證競賽」,以提升全國數碼法理鑑證水平。鑑於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於二〇一六年及一七年成功舉辦「網『樂』安全比賽」,主辦單位邀請網罪科人員擔任是次競賽的專家評審及籌劃競賽考試題目。


是次競賽共有七十六支參賽隊伍,當中包括四十支來自全國各地警察學院的法理鑑證學員隊,及三十六支數據取證的業界職業隊伍。網罪科人員精心設計考試題目,一系列的題目內容圍繞一宗電子商貿公司被黑客攻擊的案件。案件模擬有關公司的伺服器、數據庫及物聯網裝置等被黑客入侵,引致公司客戶的個人資料外洩,及後相關外洩資料被用作電郵詐騙及散播電腦病毒等犯罪行為。


參賽隊伍須於限時內從整套系統中追查黑客的身分、分析電腦病毒的運作並回答一百七十條有關數碼法理鑑證知識的題目。競賽結束後,隊伍需要為他們的數據取證過程進行講解,並接受網罪科人員的評審。


在整個競賽的過程中,網罪科人員設計的電腦系統及題目獲得各方的高度評價。是次競賽讓香港警隊加強與全國各地警察學院的交流,並在數碼法理鑑證的範疇上建立專業形象。

網罪科人員與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鄒錦沛(右三)合作協辦取證競賽。
網罪科人員與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鄒錦沛(右三)合作協辦取證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