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新界北總區衝鋒隊於十一月分別舉行工作坊及演習,以加強人員處理恐襲事件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新界北總區衝鋒隊於十一月二十一日透過「灰熊計劃」為前線小隊指揮官舉辦反恐工作坊。是次工作坊共有十九名分別來自新界北四個警區、新界北總區警察機動部隊、快速應變部隊和新界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的警長至高級督察級人員參與。工作坊內容涵蓋恐襲趨勢、警隊反恐策略、恐襲事件指揮架構、處理嚴重挾持人質事件和「即時戰術介入」的概念。人員亦透過桌上及實踐練習應用相關知識。


此外,新界北總區衝鋒隊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木湖原水抽水站舉行代號為「風盾」的大型反恐演習。超過二百一十名來自警隊不同單位的人員參與是次演習。演習模擬數名恐怖分子以利刀斬傷抽水站的保安人員,並向內地供港的原水投放有毒物質。新界北總區衝鋒隊人員迅速抵達現場,雙方隨即展開駁火,多名抽水站職員更被挾持。邊界警區、反恐特勤隊及警察談判組人員奉召到場處理事件並展開談判。其間,恐怖分子引爆一枚手榴彈及拋出一個懷疑載有爆炸品的背包,迫使警察防線後退。鑑於爆炸品可能波及鄰近的文錦渡邊境管制站,新界北總區交通部人員馬上實施交通管制及封路措施。其後,數名人質嘗試逃走,觸發恐怖分子開始槍殺人質,反恐特勤隊與新界北總區衝鋒隊人員採取即時戰術介入,成功拯救人質及制服恐怖分子。最後,人員逐一仔細檢查受影響人士,並成功拘捕混入人群中的恐怖分子。其他參與單位包括新界北總區行動部、新界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新界北總區警察機動部隊和快速應變部隊。


新界北總區將繼續舉行工作坊及演習,加強前線人員的反恐意識,以及提升他們在處理恐襲事件的指揮、協調及應變能力。

人員於演練中商議對策。
人員於演練中商議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