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截取通讯及监察条例》论坛于一月二十四日在警察总部举行。是次论坛由保安局统筹,并由截取通讯及监察事务专员石辉主讲,参与人员来自《截取通讯及监察条例》(《条例》)指明的执法机关,包括香港警务处、香港海关、入境事务处和廉政公署。


副处长(行动)邓炳强亦到场亲身感谢专员出席主讲及保安局统筹是次论坛,他亦感谢各执法机关的积极支持及参与。


截取通讯及监察事务专员(专员)为《条例》的监督当局。自《条例》于二〇一六年修订后,专员有明确权力检查受保护成果,自此专员对于《条例》下的执法机关的监管有一系列的新措施及要求。为提高负责执行秘密行动的人员对有关要求的认识,保安局在警务处的截取通讯及监察事务处协助下筹办论坛。专员应邀与受《条例》规管的执法机关人员,尤其是负责秘密行动的前线人员,分享行动时要注意的事项及相关个案。论坛旨在提升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及处理「法律专业保密权资料」的敏感度,从而确保这些行动能够恪守《条例》的有关规定,合法而妥善地进行。


论坛分为两部分,分别涵盖秘密监察及截取通讯行动的受规管事项,两部分均有谈及保障「法律专业保密权资料」的重要性及须采取的措施。


保安局首席助理秘书长曾裕彤在闭幕致辞时再次感谢专员向与会者分享宝贵见解。


是次论坛获得与会者的正面评价。其中一名与会者指出:「论坛有助提升大家对《条例》的认识,尤其是在『法律专业保密权资料』的定义及保障这方面。」另一名与会者亦表示:「论坛非常成功,能与专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相当宝贵。希望将来有更多这类型的论坛以强化我们对有关规管要求的认识。」

邓炳强与出席论坛的执法机关首长级人员会面。
邓炳强与出席论坛的执法机关首长级人员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