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气场(Discover your Own Charisma)


作者∶高原


出版∶好的文化;二〇一三年三月


气场就是你的情绪指数、所展示的魅力和影响力。学会提升和应用气场,就能为自己改变命运。


作者从中国东部的一座小镇来到美国,希望凭大学毕业及年轻,便可闯出一番事业,改变自己生活。但找工作时却事与愿违,四处碰壁,温饱也成问题,最终在快餐店当清洁工,仍常遭白眼,但这却给作者带来极大的启示,体会了在快餐店里,每个客人都是平等的,因为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都必须亲自点餐,自己端着盘子找位子,没有任何人有特殊待遇。


今天际遇不佳,不代表你没资格拥有成功。因此,作者决定找朋友借钱融资,自行创业,成立广告公司,及向证券行业提供专业的网路行销服务,初时业务蒸蒸日上,但于某一天,全球金融风暴爆发,令公司破产,他顿变成一名华人乞丐,向路人乞讨,更给白人喝骂:「小子,不可在这条街上行乞,快滚回老家去。」在这一连串的打击中,作者再次发现了一个真理:「想让人尊重,就不能将自己视为一无是处,只有靠自己,从逆境中重新振作。」于是作者开始思考自己还拥有什么?有什么优势?发觉自己的英语不错,亦曾从事过矿产出口的谘询工作,于是他努力寻找适合的工作,终于在一所矿业集团从事翻译,开始累积人脉,及后再次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另一所广告公司,踏上成功路,创出精彩人生!


行销管理大师菲利浦・科特勒告诉我们:「在你成功地把自己推销给别人之前,你必须百分之百地把自己推销给自己。」每天问自己三个问题:「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做?」从答案中,看看你是否清楚自己的角色?别人对你的看法?心中自己真正的价值观是甚么?目前的行为是错误还是正确?会否自我修正,打破不良的惯性?激发「内在的我」,重新调校目标,塑造自信和发挥长处,保持热诚,就能释放积极的气场。请记住,只有敢于审视自我,知道自己在一些问题上为什么不行,才能找到「我可以」的智慧。


心理学家佛洛伊德提出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潜意识的世界」,也是气场之源,只要在适当的力量激发下,都会时常影响我们的言行举止,具有直接和强大的执行力。但它是非不分,只会「盲信」,忠于主人的欲望,不管积极消极,好的坏的信号,都立即接收并且遵照执行,亦形成你的各种心态,如果你不能控制它,它不仅不会带给你积极的气场,也会将你导向消极。


「相信自己」就是对你自身价值的肯定和对气场的认可,也是你人格魅力的最直接表现。如果你对自己的潜意识蓝图充满忧虑,带着一脸怀疑或愤世嫉俗的心态,那么,你的气场将是暗淡沉寂,缺少光彩。


作者与美国一家专业谘询机构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在领导者的气场中,「情商」的影响力是「智商」的九倍之多,也就是说,如能学会解读自己和他人的情绪,适时消除自己过去心理阴影,远离怨气,只做对的事,并将优势发挥到极至,你就能展示最具魅力的一面。


真诚、恰当的赞美和发自内心愉悦的微笑,会令你在生活中一切变得不同,增添感染力,散发光芒四射的气场。我们皆知道,「第一印象」就是我们的最佳品牌;当你看到一个人时,他的人生阅历和生活处境会很清楚地写在他的脸上,我们可以说这就是气场,具备极强的优先效应,展现吸引他人的魅力。因此,初次与人交往,要先注重自己的仪表和言谈举止,一个言词幽默、举止优雅的人,常能留给人难以忘怀的印象。


最后,作者再次提示如你想拥有好气场,必须具备以下几项的基本能力:


自信:
你不一定要很帅气或漂亮,但一定要充满自信,你身上所有的特征都会因此而变得魅力十足。


智慧:你要拥有生活的智慧,具备一定的社交能量,勇于接受挑战。


判断力:
你能看透人情是非,在需要选择时能够指向正确的目标。


把握时机的能力:
当机会出现时,果断抓住它,减少失误。


行动力:
只有美好计划而缺乏行动力,多成为失败者。


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清楚了解自己在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适当选择人生规划。


懂得爱自己:
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已有最强的气场感染力,懂得享受生活,为人生添上意义。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