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张相片

为推广作为警队成员的「荣誉・使命・忠诚」,内部调查课于去年举办了「我的警察故事」大赛,让人员透过分享自己的警察故事,重温作为警队成员的光荣感,并唤起人员对日常警务工作隐藏价值的共鸣。


继上两期《警声》刊登短文组获得金、银、铜及优异奖的八篇作品后,今期再节录三篇获得优异奖的短文。如欲细阅原文,请浏览警察内联网的「诚信管理专栏」,或以下连结:(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11_useful_info/mypsc.html)。


优异奖作品:《十年后的再遇》


得奖者:人事部招募组警员宋嘉成


十年前我在刚加入警队时,处理过一宗令我刻骨铭心的案件。死者是一位十三岁男孩「安仔」的父亲,他是一间破产公司的负责人,其公司在资金营运方面出现问题而被财务公司追债。在巨额债务面前,他写下遗书后,便在家中自杀身亡,留下了十三岁的儿子和妻子。当天,我在事发现场跟进,其间望向安仔那双清澈却充满伤痛的眼神时,一股无力感从心底蔓延出来。我耐心地慰问他,并告诉他:「安仔,你已经十三岁了,已经是个男子汉,在往后的日子要保护、照顾妈妈,也要好好学习,小肥哥哥期待你长大后能成为社会的栋梁。」安仔忍着泪水,很认真的跟我点头。


没想到的是,我竟能有缘与安仔在警察招募日的场合再次相遇。「请问你是否小肥Sir?」我抬头一望,没想到竟然是安仔,是十年前那个向我认真点头的小男孩。交谈下,得知他已经大学毕业,今天决定前来投考督察一职。他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认真的告诉我,我当年的鼓励说话成为了他努力向前的动力。他的眼神依旧清澈明亮,如同我十年前看到的一样。


优异奖作品:《报案室之日常》


得奖者:深水埗警区特别职务队


任职深水埗报案室对我这个刚出警校的警察来说是最大的挑战,这里号称全港报案室中案件数量最多、类型最多样化。然而,火爆、不满、委屈、没有一丝畅快感和满足感,就是报案室人员每天的内心独白。而最棘手的案件莫过于家庭纠纷。


「就系呢个人渣,我个女为咗佢自杀!我个女放弃所有嘢,连酒席都订埋,未婚夫都唔要,都死过嚟跟住佢。」


「你话飞佢就飞佢,你系唔系人呀,你害到我个女依家为咗你自杀……」


报案的妈妈情绪越来越崩溃,又哭又闹,完全听不进我说的话。突然,报案妈妈跳起身,手颤抖着指向我:「登记,登记,登记有用咩,你地班差佬仲唔去揾,快啲去揾啦!」


「你提供啲资料越详细,我哋就越快揾到你个女,你个女条命依家掌握喺你手上!」报案室副值日官(ADO)大声喝止她。


原来女生已经向她的朋友发了遗言,其父母得知消息后找到她的男朋友,想要他劝回女儿,但男生的态度相当不屑。男朋友:「阿Sir,如果无咩嘢,我谂我可以走喇挂。」


小队指挥官关Sir:「喺未揾到事主,确定她安全之前,你必须留低协助我哋警方!」


男朋友:「佢一直喺WhatsApp同我讲要喺返埋一齐,系咁话我呃佢,不过阿Sir佢已经系我个ex-girlfriend啦……」ADO突然心生一计:「你介唔介意俾我哋用你个WhatsApp同你女友沟通?」男朋友:「可以,但系你哋唔可以代我应承同佢结婚罗。」


一班报案室同事,不论男女,都绞尽脑汁,将毕生「氹女仔」的说话技巧都展示出来。我心想:「原来冧女嘅野,除左用系女朋友身上,仲可以要嚟救人!」


终于,另一边传来WhatsApp回复:「我想见你……」「BINGO!」大家欢呼起来。


几个月后,一家三口竟然送了一个生果篮到报案室前台,女生还笑着带来了一句话:「多谢阿Sir你当日提醒我嗰句说话,『放过人哋,其实即系放过自己!』」作为警察的我们要紧记这句话,全心全意去面对自己作为警察的职责,对工作上所接触到的谩骂和吵闹一笑置之,这些都只会是成长过程中的回忆而已。


优异奖作品:《我是交通督导员》


得奖者:油尖警区交通督导员李霭琳


我是一名交通督导员。家人说这份工作辛苦,日晒雨淋,又被人谩骂,劝我不要干下去,但我却享受这份工作所带来的挑战。


我们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和事,需要在短时间内作出决定及想出应变的方法,例如要怎样面对满腔怒气的市民,我的眼界得以扩阔。未当交通督导员之前,我为人懦弱,但现在我可以毫不胆怯地面对违例者,并告诉他们干犯了什么违例事项;遇到蛮不讲理的挑衅者,我也敢于直斥其非。


以前总觉得警察很凶,警署很可怕。但入职后,才发觉大部分警察都非常和蔼可亲。当中的朋友,不会因阶级而瞧不起别人,在我遇到困难时,都很乐意伸出援手,提供协助。


有些人不喜欢我们,老是称我们作「咖啡仔/咖啡妹」,甚至无理出言辱骂我们,但总有些人是为我们说话的。在执法前,我先疏导交通,然后才处理违例车辆,并尽量给予酌情权。这种做法,如给前辈知道,或许会被取笑。但时代不同了,适当的酌情,既给对方一个下台阶,也使路面尽快畅通。可是,仍有人为了一己之私,随意违泊,阻碍他人,被我们票控时,却公然辱骂我们。幸好有些热心的市民会帮我们说话:「阿Sir/Madam好好人,已经给你很多机会啦。」


我知道一人之力有限,但只要多花时间和心思,多走一步,总有人会明白自己的心意。也许,有天我不再担任交通督导员,但当上交通督导员确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事情。


● 只有中文版

宋嘉成(左)获颁发优异奖。
宋嘉成(左)获颁发优异奖。
该队督察关皓彰(中)、警长方咏熙(左)和警员李滙轩分享得奖喜悦。
该队督察关皓彰(中)、警长方咏熙(左)和警员李滙轩分享得奖喜悦。
李霭琳(右)出席「我的警察故事」颁奖典礼。
李霭琳(右)出席「我的警察故事」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