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為推廣作為警隊成員的「榮譽‧使命‧忠誠」,內部調查課於去年舉辦了「我的警察故事」大賽,讓人員透過分享自己的警察故事,重溫作為警隊成員的光榮感,並喚起人員對日常警務工作隱藏價值的共鳴。


早前三期的《警聲》已刊登短文組獲得金、銀、銅及優異獎的十一篇作品,今期再節錄三篇獲得優異獎的短文。如欲細閱原文,請瀏覽警察內聯網的「誠信管理專欄」,或以下連結:(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11_useful_info/mypsc.html)。


優異獎作品:《小角色‧大意義之叮噹》


得獎者:水警北分區


警長「叮噹」當年投考警察面試時,考官問他最後一條問題:「點解你要做警察?」


叮噹:「我要食飯。」


考官只回答一句:「細佬,警察呢行飯唔係咁易食㗎。」


刻苦的訓練,令叮噹學識「好食,食多啲;唔好食,食飽啲」,佢開始發覺警察呢行飯真係唔易食。畢業後,叮噹駐守水警,但原來水警呢行飯又係唔易食。海面風高浪急,食飯好多時都係嘔返落個筒,白麵包通常係叮噹和同事們最好的伙伴,因為食完嘔少啲。雖然工作環境惡劣,但他們從無怨言,因為他們清楚自己係守護香港的第一道防線。


幾年後叮噹去了機動部隊和特遣隊駐守,那段時間示威行為漸趨激烈,每次緊守防線後都唔清楚幾時先再有飯食,彷彿食飯呢個動作喺叮噹生命中消失了;與家人和朋友的飯局經常要取消或遲到早退,甚至連婚宴也因為當晚有行動,結果有五圍同事未能出席。有時叮噹嫂都會抱怨每晚自己一個人食飯,警隊係咪無咗叮噹唔得。的確唔係無佢唔得,而係多一分力會更好。


隨着人生閱歷增加,叮噹更明白警察的職責係令市民可以好好享受食飯,但有兩件事令佢好痛心同食唔落飯。第一件事係2012年南丫海難,當晚叮噹全船人喺索罟灣做人流控制,目送最後一班人食完海鮮出海觀賞煙花之後,正預備叫外賣晚餐之際,災難就發生了。之後十多小時的救援工作見盡生離死別,令好多個家庭被摧毀,從此唔可以再坐埋一齊食飯。


第二件事係2018年叮噹在尖沙咀跳海拯救了一隻銀狐犬(小白),以為小白脫離險境後可以繼續享受食飯的權利,可惜幾日後被主人從高處掟下慘死。你們感受到叮噹當刻是何等心痛嗎?動物有生存及食飯的權利,點解要咁殘忍對待小白?之後七日,叮噹買咗七盒叉燒飯喺小白身故的後巷祭祀,希望小白感受到人間有愛。


食飯的深層意義大家懂嗎?


優異獎作品:《嬌嬸與杰仔》


得獎者:新界北總區快速應變部隊第二小隊


十年前,我剛被派往元朗軍裝巡邏小隊。


「一定又喺『嬌嬸』啦!」從拍檔東哥的語氣看來,似乎對這類求助見慣不怪。


東哥帶點無奈地說:「佢賣菜嘅,佢有個仔十幾歲,終日無所事事,群埋啲衰仔,成日返阿媽鋪頭偷錢。」


報案人正是他口中的嬌嬸,而他所提到的兒子,也正好在現場。他叫「杰仔」,當時只得十五歲,一把頭髮被染成金金黃黃,左手前臂有個黑色一團的紋身,他眼神虛浮,缺乏年輕人應有的朝氣。


東哥搭着杰仔的膊頭走過來說:「好啦嬌嬸!佢話今次只係想搵返自己啲嘢,唔會再隨便開妳個櫃啦!如果無其他嘢嘅,我叫佢走啦。」杰仔沒有理會我們,一臉不服氣的掉頭就走,我望着他那瘦小的背影消失於人群之中。


直到一個晚上,處理一宗「噪音投訴」事件時,我再見到杰仔。一個念頭突然湧現,我覺得可以做多一點。


「杰仔!」我叫住他:「咁夜重唔返屋企?」


「唔鍾意返咪唔返。」


「你依家先得十幾歲,將來大把路要走,無謂白白浪費時間呀!」我指指剛才他們坐過的地方,地上留下幾個啤酒空罐,說:「唔通想幾十歲仲係坐公園過夜?」


我說:「我知你以前過得唔開心,但係唔好俾過去嘅你,影響左將來嘅你,將來嘅路係要靠自己行出嚟嘅。」


他苦笑了一下,說:「阿Sir,你都幾長氣架喎!」


今天,我突然想起了嬌嬸的事,於是走到大棠路嬌嬸的菜檔。雖然年月在她臉上留下了風霜痕跡,但我認得她就是嬌嬸。


她隨手拿下牆上一張照片給我看,指着相片中的小男孩說:「呢個我個孫。」再指指旁邊一個男人說:「呢個我個仔。」


我問:「呢個……係杰仔?佢依家幾好嘛?」


「咪做水電囉!」她將相片小心翼翼地放回牆壁上,說:「喺屋邨商場有間細細水電鋪,做下街坊生意。」


「咁咪幾好。」我看到嬌嬸面上露出一種安慰的喜悅。


「咦!日頭唔好講人,一講佢就出現。」嬌嬸指指我身後說。


我轉過身,看見一男一女拖着一個男孩來到,這個男人比我十年前見到他時,明顯轉變了很多,身材健碩了,頭髮不是五顏六色,臉上多了一分神氣,添多了幾分男人的成熟。


「阿Sir,好耐無見喎!」杰仔先開聲,連聲音也厚重了。


他拉高了衫袖,露出一個跟十年前不同的紋身,笑笑說:「以前紋左乜就唔重要啦!」然後他拉低衫袖,說:「你講嘅,唔好俾以前嘅我,影響咗將來嘅我。」


如果當晚我沒有留下杰仔,沒有對他講了一番勸勉的說話,他會不會有另一個不同的將來呢?


優異獎作品:《拯救高危失蹤人士》


得獎者:柴灣分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三隊


2006年的一天,東九龍機動部隊協助尋找一名行山高危失蹤人士「陳伯」。正當我們趕到臨時指揮中心,卻收到飛行服務隊傳來的消息,在獅子山懸崖峭壁邊發現陳伯,但似乎沒有生命跡象。他的親人聽到噩耗情緒崩潰,相擁痛哭,令人心酸。


由於地勢險要,指揮中心決定暫停救援行動,但我腦海卻不停浮現陳伯太太痛哭及陳伯在荒野的情景。於是我大膽地提議上山,確認他的位置好讓支援隊伍跟進,沒想到一呼百應。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艱辛路程,我們發現陳伯倒臥在接近懸崖的位置,五名同事奮勇地游繩而下,小心翼翼地爬到陳伯身邊。令人振奮的是他還有微弱的呼吸及脈搏,我們立刻把好消息傳達給家屬。


等待直升機救援的過程中,陳伯的呼吸越來越虛弱,無論我們怎麼呼叫,他都沒有反應。我突然想起,這一刻家人一定是陳伯最大的生存動力,才令他堅持了兩天,於是我拿出通訊機,讓陳伯的家人給他打氣。這時通訊機裏傳來哭聲:「阿爸,等你回家團聚呀,支持落去!」「阿爸!我同阿媽都好掛住你,你知唔知呀?我地好愛你!你一定無事架!」陳伯此時眼角震動一下,流出淚水,他聽到家人的呼喚!在場同事都感動得流下男兒淚。


經過二十分鐘的漫長等待,直升機落下吊床,陳伯順利登機。警察只要堅持做好本分,就能發光發亮,更能給別人帶來溫暖!


● 只有中文版

綽號「叮噹」的警長郭智輝。
綽號「叮噹」的警長郭智輝。
新界北總區快速應變部隊第二小隊出更。
新界北總區快速應變部隊第二小隊出更。
柴灣分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三隊人員為即將退休人員慶祝生日。
柴灣分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三隊人員為即將退休人員慶祝生日。